漯河市源汇区妇联“巾帼科技星火工程”为农村妇女搭培训平台铺致富之路
时间:2013-11-13 来源:
分享到:

  为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科技素质和依靠科技增收致富的能力,今年以来,漯河市源汇区妇联强化培训措施、改善培训方法,在培训阵地、培训模式上下功夫,为农村妇女致富“搭台铺路”。

  构建多形式的培训阵地。发挥“妇字号”龙头企业、龙头项目、专业大户、合作社和巾帼科技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课堂培训和田间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经验交流、学习观摩、技术指导和创业项目等服务。壮大现有培训阵地,积极探索培育新型培训阵地,在巾帼专业合作社、“双学双比”示范基地和妇女儿童之家,建立农村妇女培训基地,明确培训任务。

  开展多层次的培训形式。针对农村女能手、种粮大户、创业示范户等重点人群开展订单式、开放式培训;通过下村面授、现场示范、基地培训等形式;开展实用技术、健康知识等农村妇女教育培训;针对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加快的实际,开展餐饮服务、家政培训等培训,使广大农村妇女掌握一技之长,有效促进农村女劳动力的有序转移。

  规范条理性的管理模式。对全区培训阵地进行登记造册,培训场所按照培训机构要求进行整改完善,以符合育龄妇女温馨需求;对培训讲师进行严格要求,对讲授课程进行筛选;定期对妇女就业状况进行拉网式普查,专门建立了妇女培训档案、创业档案,形成了有规范性的、有条理性的管理模式。

  目前,全区已建立巾帼培训基地3家,妇女创业培训合作社2个,村级妇女培阵地8个。举办各类培训班20期以上,培训人次达1200多名,先后有200多名妇女在技术培训的基础上,实现自主创业,同时带动了2000多名农村妇女、城市下岗女职工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