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举办妇女发展工作研讨班
时间:2014-11-17 来源:
分享到:

  2014年11月6日至9日,省妇联在三门峡举办了河南省妇女发展工作研讨班,座谈讨论新形势下妇女发展工作的新特点、新任务和新要求,交流各地妇女发展实践工作的新做法、新经验。各省辖市妇联分管副主席、发展部部长,省直管县(市)妇联主席或副主席,三门峡市各县(市、区)妇联主席50余人参加了研讨班。

  研讨班期间,学员们参加了全国新型职业女农民河南培训班开班仪式,听取了专家授课;参加了第三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会妇女手工制品发展论坛;参加了妇女手工制品展示展销活动;座谈交流了各地妇女发展工作的先进经验和特色亮点;实地考察了陕县人马寨村捶草印花布生产基地。

  11月8日上午,研讨班专题召开了工作座谈交流会,三门峡、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南阳、驻马店、滑县等11个市、县的妇联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当地妇女发展工作中的政策突破点或工作创新点。

  省妇联副主席库凤霞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对各地妇联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开阔思路,争取资源,发挥优势,真抓实干,创造性开展妇女发展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下一步的妇女发展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她指出:妇女发展工作紧密围绕党政工作大局,直接服务于城乡妇女的发展需求,在妇联工作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突出作用。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妇女发展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做好妇女发展工作当作妇联组织的首要任务,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妇女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发展资源,引领城乡妇女进一步释放出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在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伟大进程中实现自身的进步与发展。

  库凤霞同志强调,凝聚广大妇女的智慧和力量为推进实施三大国家战略作贡献是各级妇联当前的工作重心,要拓宽思路,勇于担当,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破解工作中的难题。要顶层设计抓源头,从政策上、源头上解决一些根本问题。要突出重点创特色,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抓住重点工作不放松,实现突破性进展,打造品牌,彰显特色,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整合资源抓项目,用小额担保贷款、两癌检查、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创建、巾帼科技星火工程培训等工作品牌做引领,用发展的思维整合资源,借势借力,运用市场机制,实行项目化运作。要突破难点抓落实,围绕工作重点,在组织农村妇女创办巾帼合作社、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促进妇女就业创业、推进家政服务和手工编织、妇女小额贷款方面抓好落实,创造性地推进工作。要总结经验抓典型,将成熟、成功的经验上升为理论,形成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认识,用于指导新的工作实践;要在深入基层、深入妇女中,掌握一大批的典型,用典型引路,指导和带动妇女发展各项工作。

  库凤霞同志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妇联要以“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为总抓手,着力抓好妇女发展的重点工作。要通过培育职业女农民、创建巾帼示范合作社、巾帼科技示范基地大力推进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的新发展。要深入开展富有女性特色的建功立业活动,为妇女释放创造活力、实现自我价值搭建平台,探索培育一批特色岗、精品岗,增强巾帼文明岗的影响力。要继续用好用足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政策,积极推进巾帼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大力发展妇女手工编织,进一步努力促进城乡妇女就业创业。要关注民生,做好农村妇女“两癌” 免费检查和救助工作,不断扩大“两癌” 免费检查工作受益群体,让更多的妇女得实惠,长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