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巧媳妇”守着家就能把钱赚
时间:2016-08-11 来源:
分享到:

  在全省上下聚力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河南省妇联联合河南省扶贫办等有关单位,围绕精准扶贫和产业扶贫,结合地方特色产业,打造、提升“巧媳妇”工程,在全省脱贫攻坚大局中积极发挥“半边天”作用,一个又一个“巧媳妇”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并茁壮成长。近日,河南电视台记者走进了基层,探访各地的“巧媳妇”。

  一、家门口就业 看滑县的“巧媳妇”工程

  冯翠荣是滑县老庙乡姬屯村的村民。第一次从当地妇联了解到“巧媳妇”工程时,家庭困难的她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巧媳妇”免费培训,成为了安绣公司的一名家庭绣工。绣好的绣片交给公司,冯翠荣从此成了家里经济的顶梁柱。“公司+贫困户”的模式:作为全省“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的安绣公司先后培训3800多名农村妇女,让她们在家门口找到了致富门路。

  和金泰制衣、安绣公司一样,目前参与到滑县“巧媳妇”工程的20多家企业,已实现了当地178个贫困村的妇女家门口就业全覆盖,直接带动3000多名农村留守妇女、贫困妇女脱贫。预计年创效益5310万元。

  滑县妇联主席孔聪俐说,5月10日,滑县·全省实施“巧媳妇”工程推进巾帼脱贫现场会召开后,妇联干部往企业跑的更勤了,和企业就用工成本、用地便捷、职能部门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制定科学的“巧媳妇”工程布点方案。

  二、电子商务 让妇女创业长袖善舞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河南省妇联拓宽妇女创业致富新空间的步伐更大、更快了。各地妇联纷纷开展电商培训,提供致富项目,造就了一大批“电商巧媳妇”。济源9名“80后”女大学生村官组成的团队,被当地人称为“九朵金花”。黄依丽和其他8名女村官,携手成立了济源市“九朵金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营土特产、母婴用品、日用百货等,效益不错。由于带动了贫困女性创业,“九朵金花”2016年被命名为“巧媳妇”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济源市克井镇磨庄村的李小如流转了村里100多亩地种植葡萄。去年,葡萄丰收了,却卖不出去。市妇联向她推荐了“九朵金花”,经过培训、果品上线后,销路很快打开了。

  济源市妇联副主席李娅说,送钱送物不如送她基本的生存技能。

  三“巧媳妇”农家乐 家门口的致富路

  信阳市平桥区郝堂村鼓励当地妇女在家中开办农家乐餐馆、宾馆、茶吧等,对房屋改造,村里每平方米还补贴130元。听说村里有了“巧媳妇”工程,在外打工的周业凤在当地妇联的帮助下回乡办起了农家乐,成为了让人羡慕的“农家乐巧媳妇”。如今,她家的院子成了游客眼中的好地方。目前,郝堂村70多户农家乐中,“巧媳妇”开农家乐占到了80%以上。信阳市郝堂村村支书胡静说,一个“巧媳妇”能够富三代,我们每年都要评选一次“巧媳妇”。

  “巧媳妇”工程是技能培训+技术帮扶+创业设计,“巧媳妇”的脱贫致富路走得宽,看得远。今年,按照省委脱贫攻坚的重要部署,省妇联、省扶贫办等部门以“巧媳妇”工程为平台和抓手,结合地方特色产业,培育多种类“巧媳妇”,如服装服饰、手工制品、种植养殖、电子商务、农家乐旅游等等,确定了10个实施“巧媳妇”工程推进巾帼脱贫行动示范县,命名了120家“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强力推进“巧媳妇”工程、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如今全省兴办“巧媳妇”加工点2万多个,带动了50多万农村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每人每年收入2-3万元,实实在在让妇女得到了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