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巩义:普通农家女变身女画师,画幅牡丹卖千元
时间:2017-03-22 来源:
分享到:

  房前屋后种着牡丹,各家墙上画着牡丹、工作室里挂着牡丹写意……这是在河南省巩义市鲁庄镇南村村内随处可见的场景。

她的画一幅能卖近千元

  也许是“主攻”牡丹画的缘故,南村村的画师大多为女性。

  40岁的王红霞是村里第一批学画牡丹的村民。7、8年前,她结束了在外漂泊打工的生活,拿起蘸满颜料的画笔,并成立了王红霞绘画工作室。在她的笔下,一朵朵栩栩如生的牡丹含苞、盛放。农民的朴实和艺术家的典雅在王红霞的身上实现了完美的结合。

  王红霞说,一幅4尺的牡丹画2天就能画好,如果需要构图的话时间可能会久些。放到淘宝、微店里卖,单幅售价一般800元以上,北京、广州、福建等地的买家都有,靠画画一项一年能挣2万多块钱。

  像王红霞这样的绘画工作室南村村一共有24个,且每个都有一个诗意的名字,德文斋、赋春轩……

学画画,让我更加的有自信了

  今年50岁的祖艳敏,从46岁开始学画。

  “画之前我是农民,我就是在家里种地带孩子,做做家务。后来村里面开始画画的时候,当时我还不愿意去画,画画头几天的时候我也不愿意去,等到我学会画第一朵花的时候,就开始有自信心了。挺高兴的,天天都去学,后来等到会画一幅画的时候,我更加自信了,我每天都坚持要画上几个小时的画。”

  现在的祖艳敏已完全变身为一名农民画师。仅靠画画,祖艳敏一年也能赚上几万块钱。

74岁老奶奶窑洞中重拾年轻时的梦

  在这24个工作室中,醉香居最是特别,因为它在一孔窑洞中,且主人是位74岁的老人。

  "以前,这整条街都是窑洞,后来规划建新房,大多数就都拆了,只剩下我这一户",杨春玲老人说,"住着冬暖夏凉的,多好。"

  杨春玲是南村村年龄最大的画师了,且这位老奶奶是从3年前才开始学画画。当时村里办了画师培训班,杨春玲很心动,周围人善意地劝她还是不要去了,毕竟这个年纪在家养身体最重要。可杨春玲并不这么认为,画画是她年轻时的梦想,于是,年轻人在室内上培训课时,她就在外面的走廊上默默跟着学。几年下来,杨春玲笔下的牡丹也是惟妙惟肖,她对画牡丹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有时半夜醒了,就在床头的灶台旁边画,画到困了再继续睡觉。

  据南村村委负责人介绍,南村有1600多人,外出打工300多人,村里有800多名老弱妇儿守村庄。为了改变村庄现有状况,村委邀请在外有名的南村籍画家回乡,免费培训指导村民。目前,巩义市鲁庄镇采取了以“南村为绘画主阵地,辐射带动周边村落”的模式,成立南村村农民艺术家协会,培养既会田间耕种又会操笔绘画的农民画师200多名,其中24名南村牡丹画师拥有了独立的家庭绘画工作室。自画自销,依画致富,南村逐步形成牡丹绘画一条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