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人大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
时间:2013-08-04 来源:
分享到:

  2013年3月19-21日,三门峡市由人大副主任亢伊生带队深入陕县、湖滨区及部分企业开展“一法一办法一决定”执法检查。

  此次执法检查采取听汇报、座谈讨论、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形式进行。在陕县,检查组听取了县政府关于“一法一办法一决定”实施情况汇报,召开了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局、人社局、民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座谈会,查看了看守所、大营镇辛店村妇女维权阵地;在湖滨区,召开市、区维权协调组及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座谈会,先后听取市政府、湖滨区政府负责同志汇报,详细了解司法局、法院、文化局、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妇联等职能部门在维护妇女政治权利、文化教育权益、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人身权利、婚姻家庭和财产权益等6大权益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取得成效,并就进一步做好妇女维权工作征求了意见和建议。

  随后,检查组深入湖滨区街道、村居、企业等单位对基层妇女参政议政、社会保障、维权建设、老年妇女权益保护、留守妇女儿童生活状况以及女职工劳务合同、工资待遇、四期保护、困难女职工及离退休女职工生活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实地查看和走访调查。

  通过执法检查,市人大进一步了解“一法一办法一决定”在贯彻实施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妇女参政比例偏低、妇女劳动就业保障措施有待完善等问题,检查组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及时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全力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努力推动三门峡市妇女维权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