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市法院建立维护妇女儿童权益长效机制
时间:2013-08-05 来源:
分享到:

近年来,义马市法院充分发挥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成员单位职责,着力建设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立体网络和长效机制,有效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一是设立妇女儿童维权机构。专设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负责妇女儿童权益案件的审理工作。在涉及妇女儿童权益案件的审判过程中,该庭多次邀请少年审判庭、义马市妇联及教育部门工作人员担任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开展教育引导、心理疏导等工作,确保案件的公正、及时审理。

  二是建立妇女儿童维权绿色通道。明确规定对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结、快执行制度;同时,对暂时家庭生活困难的案件当事人实行诉讼费缓交政策,对于低收入、经济困难的受害妇女实行诉讼费免交政策,使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尽快得以维护。

  三是推行调解对接工作。将妇联调解工作纳入到法院的诉讼调解中,积极吸纳妇联干部参与婚姻调解、家庭纠纷调解,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矛盾,并通过法律文书予以确认,最大限度维护家庭关系的稳定。

  四是构建未成年人权益保障联动工作机制。联合中小学校开展问题少年的心理辅导和帮教工作;联合妇联组织以家长学校为依托开展“科学教子”、“以德育人”培训工作;开展法律知识进乡村、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法律知识宣传普及活动,有效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