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文峰区甜水井街道妇联多措并举实现网格维权服务零距离
时间:2013-09-09 来源:
分享到:

  安阳市文峰区甜水井街道妇联,以网格化管理为重点,从调查研究、源头维权着眼,了解好妇女需求,组织好妇联活动,解决好存在问题,落实好优质服务,实现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网格服务零距离,维权撑起保护伞”。

  一、了解好妇女需求。建立联系制度,倾听妇女群众的呼声。文峰区甜水井全辖区共划分为26个网格,社区网格管理员(多数为女性)以“走家串户”对分包的楼栋院户进行走访了解,拉近了与妇女群众的距离,取得了妇女姐妹的信任。对与辖区妇女居民关心的维权问题进行专题调研,重点调研女性婚姻恋爱、贫困救济、劳动就业、生殖生理健康等问题,贴近了与妇女群众的距离,为科学制定工作计划提供了依据。

  二、组织好妇联活动。做到了“三个坚持”。坚持“阵地”宣传。利用社区妇女之家,宣传长廊、黑板报、固定标语,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对妇女进行素质教育;坚持“活动日”宣传。在“三八”、 “六一”等节假日,举办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使妇女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提高素质;坚持“面对面”宣传。入户发放妇女维权宣传资料传品,定期上门跟踪随访服务,利用悄悄话室、心理咨询室,针对不同妇女群众进行个性宣传,解答疑难等,变被动为妇女群众维权为主动维权。  

  三、解决好存在问题。通过调研,及时向街道党委政府及上级妇联提出意见和建议。在社区走访中,发现存在着一定数量因病残、离异、丧偶、下岗等导致的贫困妇女,街道妇联每年春节前,都要对其进行慰问。积极牵线搭桥为单亲母亲找工作,推荐下岗女工到市巾帼家政学校免费培训,为残疾儿童找学校,为失学儿童组织捐款、结对子,以实实在在服务,体现“娘家人”的关爱,赢得妇女群众的信赖。

  四、落实好优质服务。利用社区维权站,聘请热心的家庭志愿者对社区群众遇到的房产纠纷、消费者权益、遗产继承、社会保障等问题进行解答;开设了姐妹悄悄话心理咨询室,增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缓解都市人的心理压力;每季度为女性免费开展一次“女性生理健康及保护”专题讲座及“女劳务工与法同行”宣传咨询活动;每两年为辖区妇女免费进行B超和妇科病普查,以优质服务受到了广大妇女的好评,促进了辖区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