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奏响12338妇女维权志愿服务奉献曲
时间:2013-09-13 来源:
分享到:

  郑州市12338妇女维权志愿者服务团自2010年11月成立以来,发展律师、心理咨询师、调解员等专业志愿者1600余名。服务团用“三个服务”践行志愿精神,在全市奏响了12338妇女维权志愿服务奉献曲。

  一是强化服务质量,唱响维权之歌。借助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平台,不断强化热线的维权服务功能,积极为妇女儿童提供优质服务:参与日常信访工作,最大限度维护妇女利益;开展心理疏导,为妇女抚平心灵创伤;开展法律援助,为妇女开辟维权绿色通道;开展人民调解,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二是拓展服务领域,唱响和谐之歌。拓展服务领域,形成横向有宽度、纵向有深度的多元化服务方式,营造妇女维权的和谐氛围:面向个人开展心理咨询、心理干预;面向家庭开展“亲子教育”、“夫妻成长”等公益沙龙;面向大学生开展爱情观讲座;面向富士康员工开展心理减压训练;面向失足妇女开展帮教活动。同时,针对妇女维权难题,开展村规民约、反家庭暴力等调研活动。

  三是创新服务形式,唱响正能量之歌。创新服务形式,用多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渠道,向社会传递妇女维权正能量:以节假日、专项活动日为契机开展广场普法宣传活动;利用暑运高峰期,在火车站广场、列车上开展反拐宣传活动;在郑州人民广播电台《我爱我家》、《法律在身边》、《城市深呼吸》等栏目,以案说法,普及法律知识。

  截止目前,12338妇女维权志愿服务活动共为群众提供法律、心理咨询15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1起,调处案件268起,接待婚姻家庭咨询800余人次,开展各类公益沙龙120余期,参与电台节目1200余期,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50余场,受益群众达数十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