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妇联创新妇女维权服务模式
时间:2013-10-10 来源:
分享到:

  安阳市妇联在维护妇女权益实践中总结经验,创新妇女维权服务手段,增强了妇女维权工作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一是建立四支队伍。即:建立民情调查员、人民陪审员、劳动保障监察员、社会调查员四支队伍。组织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民情调查,通过开展调查、问策、咨询、服务等活动,广泛了解妇女的发展意愿、维权需求、生活难题和需要妇联组织提供帮助的事情,并及时有效地反映妇女利益诉求,从源头上落实妇女儿童权益。组织24名妇女维权干部建立劳动保障监察员队伍,依法对各类用人单位和个人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反映传递群众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的检举、控告及对劳动执法工作的建议、意见和要求。联合市中院,从妇女维权干部和巾帼志愿者中挑选素质较高的建立人民陪审员和社会调查员队伍,积极参与妇女儿童维权案件审判。社会调查员在未成年年案件审判过程中,庭前调查了解未成年人的个人情况、成长经历、家庭情况、社会背景等各方面,形成客观公正的书面调查报告辅助于案件的审判。

  二是引入心理咨询工作制。在接待妇女群众来访中引入心理咨询工作,组织一支由10名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每周三在市妇联接待室参与妇联领导接待。由妇联领导帮助协调解决妇女群众反应的实际问题,心理咨询师从旁倾听共感支持,当场疏导情绪,打开她们心中的郁结,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定期开展“心理咨询进万家”活动,市妇联组织全市12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利用基层妇女维权站、“妇女之家”等平台,开展心理健康学习培训,积极运用心理学知识解决矛盾问题,疏导梳理家庭邻里关系,构建“平安家庭”、“和谐家庭”、“和谐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