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在漯河市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暨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检查
时间:2013-10-25 来源:
分享到:

  2013年10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蒋笃运、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工委副主任李民庆、省妇联副主席库凤霞等一行7人,对漯河市贯彻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河南省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决定》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等领导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采取座谈、实地视察的方式,重点了解漯河市妇女的政治、劳动、人身、土地权益等方面的维护情况以及进一步贯彻《妇女法》等相关法律的意见和建议。在执法检查中,检查组首先听取了市政府领导关于全市贯彻实施“一法一办法一决定”等三个法规情况的报告及市妇联主席的汇报。市人大代表、妇女干部、女职工、农村小学校长、农村留守妇女等不同层面的10名代表,就我市妇女参政、留守妇女、儿童人身权益、女职工劳动权益、修改村规民约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座谈,并提出了意见建议。蒋笃运副主任听完汇报及座谈发言后,表示:“漯河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有实效,问题把握很到位,觉得很受启发、很受教育”。

  检查组一行又分别到我市妇女儿童维权站点、农村、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和座谈。在郾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检查组察看了婚姻和睦家庭自愿承诺、离婚预约登记等多项工作。在市卷烟厂,检查组听取了企业维护女工权益工作的汇报,实地查看了女职工餐厅、生产车间等。在舞阳县辛安镇刘庄村,审阅了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并参观了留守儿童之家、村文化广场、妇女培训学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