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开展“一法、一办法、一决定”执法检查
时间:2013-11-08 来源:
分享到:

101618日,由省人大副主任蒋笃运和省人大内司委主任桑金科分别带队组成2个检查组,赴漯河市、信阳市、开封市、濮阳市对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省实施办法及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决定》进行执法检查,听取了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贯彻实施《一法、一办法、一决定》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各地在维护妇女政治权利、文化教育、劳动社会保障、妇女土地财产、婚姻家庭权益、人身权利等方面的主要成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省人大高度重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始终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针对新形势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需求,相继制定出台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决定》、《河南省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等法律法规,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提供了法规依据。省人大不断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围绕妇女儿童维权的热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办理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的议案和建议。围绕省委关注、群众关心、社会反映集中的问题,实施后续监督,坚持跟踪问效,确保妇女儿童权益切实得到维护。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省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作出批示,督促问题妥善解决。

今年省人大将全省实施《一法、一办法、一决定》开展执法检查工作纳入了内司委2013年工作要点,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执法检查重点征求了意见建议,并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名义,将《一法、一办法、一决定开展执法检查的实施方案》发至省政府办公厅、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和省直有关单位,明确提出工作要求。执法检查工作开始前,专门召开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陈砚秋代表省政府所作的河南省实施《一法、一办法、一决定》情况汇报,对执法检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通过开展《一法、一办法、一决定》执法检查,将进一步推动妇女参政议政、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留守妇女权益保护等重点问题的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