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王店乡妇联积极做好留守妇女维权服务工作
时间:2013-11-08 来源:
分享到:

一、建立互助帮扶机制。以自然村(村民组)为单位,本着就近便利、自愿互助原则,每十户、二十户留守妇女为一互助小组,推选一名有文化、热心肠、能干事的妇女为组长,搜集反馈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组织留守妇女开展互助活动。

二、建立合作带动机制。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把从事同一产业的留守妇女联合起来,通过互助解决生产中的劳动力短缺、资金不足等难题,实现技术、信息、资源共享,农机具互助。以女大户、女能人等农村优秀妇女为中心组,带动留守妇女学习养殖、种植知识,帮助她们解决技术、产销难题,帮扶她们脱离贫困生活。

三、大力开展传统道德教育。以崇尚亲情、尊老爱幼、孝顺老人、夫妻和睦为主要内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道德,形成家庭和谐、幸福、美满的景象,增强家庭凝聚力、向心力。

四、建立组织引导机制。以妇联干部、妇女代表、巾帼志愿者为骨干,农忙时组建留守妇女生产突击队,农闲时开展各类培训,组织文娱活动,交流教育心得等。

五、建立兴趣培养机制。以兴趣爱好为桥梁,组建巾帼红歌队、秧歌队、健身操队、锣鼓队等,用丰富的活动吸引留守妇女建立关系、融洽感情,促进家庭、邻里、乡村的团结和谐。

六、建立心理疏导机制。由妇联组织牵头,在每个村成立留守妇女之家,为留守妇女搭建倾诉、交流、互助平台,提供心理咨询,进行心理疏导,促进留守妇女心理健康,增强留守妇女自信心。

七、建立健康服务机制。开展生殖健康指导,普及卫生保健知识,提高孕产妇自我保健能力,免费为留守妇女进行生殖健康检查,发放避孕药具、咨询和随访服务,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八、建立权利保障机制。通过成立留守妇女维权服务中心、设立投诉信箱、发放维权联系卡等方式,接受留守妇女咨询和投诉,提供法律援助和政策信息服务,增强她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政法部门严厉打击侵害留守妇女权益的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留守妇女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