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法院多措并举保护妇女儿童权益
时间:2014-01-02 来源:
分享到:

  近年来,河南滑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探索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

  一是成立“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合议庭主要审理涉及离婚、抚养和受害人为妇女、儿童的损害赔偿等纠纷案件。选取合议庭组成人员时优先考虑女法官,邀请滑县妇联的工作人员担任人民陪审员,充分发挥她们熟悉妇女心理、善于做思想工作的优势。

  二是积极开展司法救助。针对原告为妇女的因经济困难交不起诉讼费的离婚、抚养、赡养、探视子女权等案件,依法缓减免交诉讼费。对经县工会、妇联出具法律援助证明的妇女,一律减免诉讼费。在涉及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方面的离婚案件中,注重依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加大对有过错男方的惩处力度。针对妇女儿童在举证时常常处于不利地位的现状,充分做好庭前告知工作,释明相关诉讼权利和义务。对于妇女儿童申请法院调查取证的,依法及时审查并妥善开展相关调查取证工作。

  三是因案施策加大帮扶力度。对于刑事审判中的女性犯罪案件,结合女性本身感性、易感动等特点,从心理上对其进行干预,从思想上进行引导、教育、鼓励,帮助其查找自身的问题、改过自新。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庭审采用圆桌审判,采取庭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的审理方式,审理时通知其家长到庭,利用家庭对孩子的影响,以父母对孩子的养育之恩来感化、挽救未成年人,邀请未成年人所在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到庭,鼓励其悔过自新,重新做人。

  四是积极开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法制宣传。由县法院政治处统一协调,抽调民一庭、刑庭、少年庭青年法官共五人组成“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志愿者小组,积极开展保护妇女儿童法制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