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启动“保护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专项活动
时间:2014-03-25 来源:
分享到:

  近日,由开封市妇联、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的开封市“保护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专项活动在顺河区东郊乡曹门关小学启动。启动仪式结束,中院法官就保护留守儿童权益问题向在校400余名小学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

  本次活动为期三个月,以保护农村留守妇女人身安全、财产权利、子女抚养权及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受教育权、监护权和留守老人人身权、被赡养权为工作重点。对正在审理中的涉及“三留守”人员的刑事、民事、行政、执行案件建立台账,并要求在5月31日前审结率达到95%,执结率达到90%。

  各级法院要坚持对妇女儿童权益全面保护、优先保护,开辟绿色诉讼通道,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提高审执效率。坚持延伸保护和能动司法,深入农村、建筑工地、学校,开展普法宣传,听取“三留守”人员的意见,了解其实际困难,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深化司法公开,强化示范效应,对适合公开审理的案件,要采取庭审网络直播或豫法阳光微博直播的方式,公开庭审过程;特别是对涉及家暴、赡养、抚养、监护、教育等类型的案件,有条件的一律到纠纷发生地或当事人所在地巡回开庭,以案释法教育群众。

  通过本次专项活动,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