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文明和睦家庭新风 营造社会平安氛围
时间:2014-12-29 来源:
分享到:

  2014年,开封市妇联坚持把和睦家庭创建活动作为妇联参与平安开封建设、促进社会稳定的切入点,突出主题,打造亮点,切实推进了全市和睦家庭创建工作深入开展。11月21日,开封市政法委詹玉峰书记专门对市妇联开展和睦家庭创建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市妇联坚持把“和睦家庭”创建作为妇联参与平安开封建设、促进社会稳定的切入点,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谨向妇联同志们致诚挚谢意。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请市综治办将妇联工作经验总结报省办,发市综治办成员单位借鉴。”

  一是开展和睦家庭创建集中宣传活动。开封市妇联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优势,充分利用节点、契机,出动宣传车辆、摆放宣传版面、设立咨询台在火车站广场、包公湖景区开展大型集中宣传。加强媒体合作,拍摄《法律保护 健康成长》、《过快乐暑假,做文明少年》暑期家庭教育、《妞妞的一天》家庭教育小短剧,并在开封电视台播出专题片。和睦家庭创建系列宣传活动得到了当地媒体集中、连篇、跟踪报道,被中宣部的中国文明网、中央政法委的中国长安网、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网易、新浪、凤凰、搜狐等网络平台,河南电视台、河南法制报等省级以上媒体也刊发了新闻,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向全市广大家庭发出和睦家庭创建活动倡议书,号召全市家庭行动起来,营造“五个环境”、增强“五个意识”、做好“五防”、实现“五无”,积极投入“和睦家庭”创建活动,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平安开封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开展“德润万家”系列教育活动。探索开展家庭道德建设工作的创新之路,在小学举办“读中华经典 颂家庭美德”道德讲堂,通过诵读经典、观看德育短片、传统礼仪现场教学等生动活泼的方式教育引导800余名学生和学生家长自觉弘扬文明家风,传承家庭美德。开展“浓情五月 感恩母亲”征文大赛和家庭文化艺术节活动,感恩父母亲情,提高家庭成员文明素养,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三是开展表彰和睦家庭先进典型活动。全市各级妇联发挥联系妇女、家庭的优势,以选树和睦家庭示范户、弘扬好家风为重点,选树各行各业、各种类型优秀妇女典型。一是开展“我身边的最美女性”评选活动,评选出罹患癌症20年却积极乐观投身公益事业76岁义工蔡明玲等10名最美女性,充分展示开封女性时代风采和优秀品质。二是选树“最美家庭”30户、河南省五好文明家庭2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