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法院保护“三留守人员”及“关爱城乡孩子手拉手”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时间:2014-12-29 来源:
分享到:

  按照省法院的统一安排部署,今年以来,信阳两级法院持续深入开展保护“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和“关爱留守儿童城乡孩子手拉手”活动,并将活动转入常态化。在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审理好涉“三留守”人员案件的同时,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诉外服务。截至目前,市县两级重点帮扶留守儿童1020名,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一是组织保障到位,行动迅速。信阳中院高度重视保护“三留守人员”专项活动,出台了《全市法院开展2014年秋季开学第一堂法律课暨“关爱留守儿童城乡孩子手拉手”活动的实施方案》,先后多次召开有关单位协调会及中院相关责任单位活动推进会,传达上级要求,明确各自任务,强力推进活动开展。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冯琦专程为信阳九中春华分校师生们上了第一堂法律教育课。

  二是紧密协调联动,确保成效。认真落实联席会议制度,举行了保护“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启动仪式,召开了活动筹备会、全市法院活动推进会,10个市基层法院活动全部举行了活动启动仪式。并通过赠送普法漫画口袋书、播放公益微电影、现场帮扶结对、向留守儿童赠送学习用品等活动,实现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良好开局。

  三是率先帮扶结对,主动作为。信阳中院作为发起单位,积极发动全院干警参与结对帮扶工作,少审法官与其他热心公益的干警与留守儿童帮扶结对共20对。各基层法院与县级教育主管部门积极合作,确定县级重点帮扶儿童100名并建立信息资料库,并全部组织完成共1000名留守儿童的帮扶结对工作。商城县法院法官柳学生和妻子一起为帮扶结对儿童当“周末家长”,与留守儿童共度周末,还为孩子们购买生活和学习用品,并对他们进行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

  四是营造宣传声势,彰显特色。信阳各级法院利用官方网站、三微一体互动平台等自有媒体、地方主流纸质媒体、电视台等发布倡议书,大力宣传报道。广泛开展了“送法进校园”活动,全市共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74场次,54350名师生参与活动。创新帮扶关爱形式,举办结对儿童主题班会、通过开展为结对儿童“送微笑”活动,开辟爱心天地,发表“爱心宣言”,制作“爱心牌图”,开设“爱心宣传栏”等活动,为帮扶关爱留守儿童、促进儿童健康成长营造了强大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