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阳光护佑校园蓝天
时间:2017-09-30 来源:
分享到:

      2017年9月27日上午,秋雨骤歇,凉风送爽。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郑州市聚源路小学举行2017年全省法院送法进校园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最高人民法院、民政部和省妇联、省民政厅、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关工委、省文明办以及法制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组、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郑州人民广播电台、今日头条、凤凰网的有关领导出席活动。郑州市金水区、二七区、登封市三个基层法院的院长以及郑州市聚源路小学的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聚源路小学师生们一起观看了由法官根据真实案例改编、郑州人民广播电台912各位主播带来的普法情景剧《勇敢》;记录短片《忠诚担当,大爱无疆——南阳市卧龙区的“法官妈妈”》;郑州兰花草残疾人艺术团的爱心盲童张丹彤、袁玉清和郑州二七区星源留守儿童小学的学生们带来的歌伴舞《最好的未来》;由凤凰网选送、来自驻马店的留守儿童龚梁果含泪演唱的歌曲《守望的花朵》;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创作编排的诗朗诵《爸妈的名字叫法官》等等,同时聆听了用真心和爱心帮扶救助留守儿童的郑大一附院妇科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张梦真,郑州瑞曼康复训练中心校长张秋雯,河南省原知名斯诺克职业选手白嵩,中国针灸推拿协会会员、新乡市盲协副主席、高级针灸按摩师申长远等爱心人士的感人故事。台上精彩的表演和动情的讲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自2012年以来,全省近万名法官们先后到中小学校开展法治教育7500人次,受教育学生超过400万人次。在延伸审判职能,做好“送法进校园”和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同时,河南法院积极开展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共受理家事案件127329件,挽救了38335个濒临破碎的家庭,让他们的孩子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庭;在婚姻家庭类案件审理结束后,全省家事审判法官对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咨询5170多人次,对未成年人进行案后回访3759人次,打开孩子们的心结。

      2014年9月,河南高院联合河南省妇联、省关工委、省文明办、河南日报、团省委、省教育厅和河南电视台,共同发起了“关爱留守儿童、城乡孩子手拉手”活动。此后,在河南高院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投入到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来,据不完全统计,该活动已经推动全省3.8万个城市家庭与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让远离父母的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关爱、司法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