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妇联四项措施创新基层基础妇女群众工作
时间:2013-08-05 来源: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妇联创新妇联基层基础妇女群众工作有关要求,安阳市妇联积极采取四项措施,认真做好基层基础妇女群众工作。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维权环境。在宣传对象上突出一个“广”字。针对广大妇女和社会各层面进行宣传,提高“两法”、“两规划”等法律法规政策的执行力度。在宣传内容上突出一个“深”字,结合“六五”普法规划的内容,深入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法》、《农村土地法》等各类法律法规。在宣传形式上突出一个“活”字,做到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普及性宣传与骨干培训相结合,大型宣传活动与小型以案说法相结合。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律集中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法律资料3万余份。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妇女群众利益问题。下发《安阳市妇联关于开展“下基层、访妇情、解难题、办实事”活动的实施方案》,各级妇联干部深入基层,建立联系点,走进妇女和家庭,采用面对面、实地考察、座谈会等形式,倾听妇女群众心声,了解妇女群众需求,重点调研解决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妇女土地权益、巾帼志愿服务、“妇女之家”作用发挥、“一元钱”落实情况等重点难点问题,真正为基层妇女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

  三是创新维权手段,推广妇女信访代理协调制。在全市推行水冶镇基层妇女维权工作的成功经验。要求各基层妇联建立一支队伍,即:成立由乡镇妇联牵头,各村妇代会主任为成员的妇女信访代理协理会。采取“七个一”、“三个零距离”的工作方式开展工作。“七个一”即:有纠纷第一个知道、有矛盾第一个解决、有冲突第一个到场、要上访第一个陪访(代方)、有困惑第一个解惑、有困难第一个相帮、被侵权第一个维护;“三个零距离”即:关心群众、心连心,做到感情上的零距离,深入群众、面对面,做到空间上的零距离,沟通交流,手拉手,做到认识上的零距离。

  四是创新基层基础工作,使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根基更牢。强化“妇女之家”建设。目前全市3481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妇女之家”,重点在“强”上做文章,按照“组织健全、工作规范、服务到位、作用明显、妇女满意”的目标要求,强化“妇女之家”的家庭文化建设、女性创业就业服务、儿童成长教育指导、维护妇儿合法权益等职责,让“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帮助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坚强阵地。健全基层巾帼志愿者队伍。通过制定制度,建档立卡,健全志愿服务的招募、培训、评选表彰等机制,逐步规范志愿者行为,让巾帼志愿者以自己的知识、技能和体能为社区群众提供无偿、低偿服务,更加有效地服务社会,传递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