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妇联三项举措做好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推荐工作
时间:2014-01-26 来源:
分享到:

  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是妇女参政议政的一支重要力量。为积极做好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和市十三届政协委员中女代表、女委员的推荐工作,确保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达到25%的比例,郑州市妇联从源头保障、加强沟通、积极推荐等方面入手,服务广大妇女参政议政。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市妇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要求在本次人大、政协换届中,准确把握市委对换届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及早谋划,提前部署,积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人选的推荐工作,并做好女性选民的宣传发动工作,努力提高女性选民的参政参选意识。

  二是加强沟通,源头保障。按照《郑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要求,人大女代表和政协女委员的比例要达到25%以上,并且人大、政协常委中的女性比例也要有所增加。市妇联积极和人大、政协、组织部、统战部等有关部门沟通情况、交流信息,明确把妇女参政比例纳入换届工作总体安排。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妇联与各有关部门加强对接,积极做好本地区人大女代表和政协女委员的推荐工作。

  三是广泛动员,重点推荐。市妇联充分发挥了解女性先进典型、掌握女性人才的特殊优势,分别建立优秀女企业家、女性专业技术人才和社会各界女典型人才库,加强对妇女优秀人才的信息收集、储存和联络,按照广泛性、代表性的原则做好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人选的推荐工作。注重德才兼备,对既有较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又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妇女典型,进行重点推荐,确保顺利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