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石桥镇“妇女之家”显活力
时间:2014-09-04 来源:
分享到:

  近年来,宝丰县石桥镇妇联把“妇女之家”建设纳入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整体规划,以建设“妇女之家”为切入点,丰富工作内涵,拓展服务内容,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妇联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阵地。

  一、搭建创收平台,引领妇女创业就业。结合“巾帼科技星火工程”、“巾帼科技示范村”,借助“妇女之家”学习平台,开设“妇女学习之窗”专栏,开展多层次、多门类的科普技术培训和就业培训。采取请专家讲课、举办技能培训班等方式,组织村(社区)妇女参加各类培训,提升妇女增收致富能力,引领妇女创业就业。

  二、搭建维权平台,保障妇女权益。开辟“说事谈心室”,通过法律巾帼志愿者、妇女调解员,向广大妇女提供法律服务和心理咨询等服务。

  三、搭建帮扶平台,力办好事实事。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对全镇的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登记造册,组织志愿者在“三夏”和秋收大忙期间对缺乏劳力的留守妇女进行帮扶,节日对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进行看望和扶助。开设便民服务,通过走访慰问、提供政策咨询、对留守流动儿童进行亲情呼唤等方式为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提供服务。开展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保障妇女的身心健康。

  四、搭建活动平台,倡导文明新风。组建女子健身队,组织妇女群众开展丰富多彩、内容健康的文娱活动。结合县妇联“美丽乡村、清洁家园、巾帼文明行”活动,组建“清洁使者”队伍,不定期带动家庭妇女上街打扫卫生,美化、绿化家园。结合“最美家庭”和“最美老家妈妈”活动,评选“最美家庭”、“平安和谐家庭”,引导家庭成员和睦相处、尊老爱幼、邻里友好。

  目前,该镇28个行政村已全部建立“妇女之家”,实现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