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在村级组织换届培训中提出把好“四关”,力推女性进“两委”
时间:2014-10-20 来源:
分享到:

  近日,河南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举办河南省第八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培训班,对全省县及县以上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组织科长,民政局副局长、基层政权科(股)长等共440余人进行了换届选举工作培训。其中,就进一步做好“妇女委员专职专选”,力争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确保村“两委”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女性,注重提高村“两委”班子中女性正职比例等,做了重点培训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从法律政策层面,强调了妇女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合法性和必要性。培训班学习了《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河南省〈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施办法》、《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0-2020)》和中办发〔2009〕20号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关于女性享有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合法权利的法律意识

  二是从具体操作层面,明确提出要把好“四关”:1、把好候选人推荐关。在候选人提名票上专门设置“妇女委员”一栏,且必须在栏中填写女性候选人,否则该提名票无效;2、把好选举关。正式选举时,要将依法推荐出的女性候选人名单在选票上单独列出;3、把好另选关。首次选举未能产生女性成员的,另行选举时仍要实行女性成员“专职专选”,将首次选举得票最多的女性作为候选人;4、把好补选关。补选时,村委中没有女性的,要补选一名女性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