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妇联多举措推进村级组织换届女性进“两委”工作
时间:2014-12-15 来源:
分享到:

  全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视频会议和省妇联召开的妇女进村“两委”工作部署会结束后,鹤壁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协调部署,推进女性进“两委”工作,努力实现“两个确保,两个提高”工作目标。截至2014年11月27日,全市共有877个行政村,已有803个村级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其中有女支委的支部218个,占25.8%。

  一是积极协调,争取政策支持。各级妇联积极向各级党委换届选举领导机构汇报妇女进村“两委”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精神和全国妇联、省妇联、市妇联工作要求,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二是深入基层,开展摸底调查。针对全市妇女参与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各地深入到县、乡、村开展调研,对各类优秀女性的思想动态进行摸底调查,掌握资料。市妇联班子成员深入到所联系的县、乡、村开展调研,摸清底子。尤其对各村已被列为村后备女干部、女村主干后备人选等重难点村进行翔实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

  三是及时部署,开展各类培训。及时对换届选举骨干和候选人培训作了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她们在组织动员妇女群众中的作用。在各县区大力推行女委员竞职培训,从民主管理、村规民约、计生、综治等方面对女委员候选人进行专门培训。通过以会代训,一对一,一村一形式等方式加强女委员候选人的培训,提高女代表的参政能力。同时在村“两委”换届选举骨干培训中,积极组织妇女村民代表、妇女党代表等优秀妇女代表参加,针对换届选举的政策法规、基本知识和操作程序及妇女演讲技巧、注意问题等内容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