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妇联四举措推进“妇女之家”进村(社区)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站)
时间:2015-05-22 来源:
分享到:

  “妇女之家”是妇联组织服务妇女的有效载体,是妇联最基层的妇女组织。近日,平顶山市妇联采取“四项”举措,强力推进“妇女之家”建设。

  一、统筹建设。按照“党建带妇建”的原则,依托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统一规划、建设、运作“妇女之家”,每个村(社区)都建立妇女工作平台。坚持资源共享、阵地共建、合力服务群众的原则,把“妇女之家”的建设纳入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整体规划和基层党建考评体系,作为基层党建带妇建的重要内容,做到同步部署、同步建设、同步推进、同步考核。

  二、规范设置。按照“六有”(有硬件、有计划、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效果)标准规范“妇女之家”建设,建立“三薄三册一日记”(即开展活动登记薄、会议学习登记薄、来信来访登记薄、留守妇女(儿童)情况登记册、妇女花名册、重点帮扶对象花名册和妇情日记)。并做好公示公开,将妇代会的性质和基本职能、主要工作任务及活动项目等,统一制成展示牌,悬挂上墙,使“妇女之家”的宣传教育、综合维权、就业创业、关爱帮扶、文化娱乐等服务项目深入人心。

  三、丰富载体。把妇联工作融入到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利用中心的硬件设施和工作平台开展各类主体活动,服务妇女儿童。同时,丰富中心的服务内容,共同推进基层党建、妇建工作。以“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最美家庭创建”、“关爱留守妇女儿童”等活动为载体,积极搭建女性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平台,使妇联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内容和方式上与党建活动相互对接,使基层党建带妇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基层妇联服务功能得到全面提升。

  四、注重实效。统筹考虑、科学分配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的资源,实现妇女活动阵地的配套建设。结合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的功能作用,充分发挥妇联工作职能,确保每个村(社区)的妇女群众都有设施齐全的室内外活动娱乐场所,有以妇女为主的文艺宣传队伍,有帮扶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困难群体的志愿者队伍,有促进妇女群众致富的就业创业项目和小额贴息贷款金融服务,有使家庭矛盾得到及时调处和化解的信访代理工作站,从而有效解决妇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切实发挥“家”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