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特色女性社团  构建妇女精神家园
时间:2016-04-29 来源:
分享到:

  郑州高新区妇联以女性社团组织培育发展为重点,初步建立起以服务群众为导向、以妇联为核心、以各类女性社团为依托的网络化妇女组织新模式,构建多元开放的妇女精神家园。

  一、 服务妇女,扩大女性社团覆盖范围

  为了延伸妇联工作触角,高新区妇联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根据不同妇女群体的特点,通过组建各类女性社团,提升妇联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推进高新区妇女工作创新发展。

  1.“培育珍珠”,引领女性社团发展。

  “培育珍珠”,就是先精心培育品质精良的单个“珍珠”,目的在于探索规律,对散落在区域范围内的“珍珠”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如针对女性维权成立“高新区法援社”,服务内容包括提供法律咨询,进行人民调解、受理有关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投诉等;成立以360名网球爱好者为主的“高新区新动网球社团”,积极搭建体育健身的平台。这些特色社团从成立到发展,制度逐步完善,经验不断积累,为其他社团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和示范。

  2.“串连珍珠”,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串连珍珠”,就是履行妇联“联”的职责,发挥妇联“合”的功能,将培育的女性社团整合重组,将散落的珍珠,一个串起一个,使其成为“美丽的项链”。如“高新区自修社”、“HR工作坊”是高新区妇联和区内企业联合打造的优质女性社团,专为高新区女性提供学习、提升、就业的服务,目前已开展64期系列沙龙活动,吸引了3200人次参与。“串珍珠”的过程,不仅仅是一个壮大女性社团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凝聚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的过程,更是一个扩大妇联影响力、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过程。

  3.“打磨珍珠”,打造女性社团品牌。

  “打磨珍珠”,就是要“分专业、分层次”管理和培训,进一步提升女性社团的品牌。如“高新区悦心社”是高新区妇联和郑州大学心理学系联合成立的第一批特色女性社团,旨在为区内心理学爱好者搭建交流平台,分享心理学知识,提供心理学案例演练,同学习,心理沙龙活动开展以来期期人员爆满,很多人因抢不到活动名额遗憾不已。活动受到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的关注,2016年1月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推广中心在郑州高新区隆重举行启动仪式,高新区妇联被推荐为郑州市积极心理学推广中心。

  二、 注重协调,推进女性社团构建发展

  针对各类社团的特点,高新区妇联通过开展学习、进修、联谊、交流、参观、研讨等活动,为女性社团搭建发展平台,凝聚妇女群众,把服务妇女工作做实做细。

  1.致力公益,传递社团理念,汇聚爱心。

  由高新区妇联牵线搭桥,发挥社团的自主性,开展各类公益和志愿者活动,凝聚更多爱心力量汇入女性社团。目前全区已成立各类女性社团15个,拥有成员3150人。“高新区木兰精英会”作为高新区妇联搭建的综合型公益平台,8个微信群2260名来自高新区企业、机关、社区等各行各业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汇集旗下、一呼百应。“木兰会”秉承“巾帼行动•让高新更美好”活动主题,先后组织“木兰织爱”、“双丝带行动”、“与爱同行”、“法进高新”、“亲民情关爱行”等以助学、助医、扶贫、帮困为主题的48项公益活动,累计4640人次参加,越来越多的女性被吸引、参与其中,充满正能量的女性社团不断发展壮大。

  2.多姿多彩,活跃社团活动,彰显女性风采。

  高新区妇联通过组织开展“青春飞扬毽子协会”、“青春飞扬合唱团”、“太极研修社”、“ 健身舞蹈队”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展示高新区女性魅力和巾帼风采,让社团成员更加自信从容,成为自强、自立、自尊、自爱的新时代女性,使女性社团成为一支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力军和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高新区妇联也成为多元开放的妇女精神家园。

  3.各骋所长,丰富社团内涵,提升服务层次。

  高新区妇联注重引导不同社团发挥特长为高新区发展贡献力量。“手工坊帮帮团”召集爱心志愿者亲力亲为手工制作,作品义卖后所得善款全部用于帮扶区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妇女等弱势群体;“家庭教育服务社”通过教育讲座、教育沙龙的形式为“爱生活、爱家庭、爱孩子、爱学习”的家长提供服务,帮助家长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及家庭氛围。高新区妇联针对儿童群体推动成立了“天天向上少儿绘画社”、“新动少儿足球俱乐部”、“社区儿读经典诵读学堂”等社团,用趣味多彩的活动浸润了孩子的快乐童年,点亮了他们的幸福生活。

  三、 培训交流,提高女性社团综合素质

  高新区妇联通过提供培训、交流的机会,促进女性社团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发展、不断壮大,为女性社团建设积累有益经验,提供成功范例。

  1.加强培训,提升社团负责人能力。

  社团负责人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社团组织的发展速度、活动质量和作用发挥的程度。高新区妇联不定期开展女性社团负责人培训班,理论结合实践,提升社团负责人的素养和能力,为女性社团的发展做好人才保障。

  2.沟通交流,促进社团良性循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不同女性社团组织之间注重密切交流,形成共同学习、彼此促进、相互激励的良性循环,使高新区女性社团各具特色、功能多元、蓬勃发展。

  3.做好服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高新区妇联及时了解社团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难题,积极争取上级对女性社团的支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促进女性社团在维护合法权益、参与社会管理、活跃文化生活、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文明素质等方面发挥更为有效的作用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和保障。

  4.表彰先进,提高社团组织凝聚力。

  通过评比优秀女性社团,增强社团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社团组织的凝聚力,把高新区妇联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女性涉及的各个领域,扩大工作覆盖面,增强服务有效性,真正做好妇女姐妹的“娘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