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梁园区中州办事处“三到位”构建留守儿童“成长乐园”
时间:2013-08-05 来源:
分享到:

  为给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商丘市梁园区中州办事处充分发挥家庭、学校、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

  一是学校帮扶到位。各中小学成立留守学生管理领导小组,明确学校各科室及班主任、任课教师的责任,建立健全《师生谈话制度》、《家访制度》等制度,建立并完善留守学生档案,对留守学生实行动态管理;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教育管理模式,解答孩子疑惑、疏导心理问题、排除心理障碍、校正行为偏差,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二是社会呵护到位。充分发挥办事处妇联、团委、关工委等部门职能,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结对、“代理妈妈”等多种公益活动,给留守儿童更多的亲情和关爱;组织志愿者对留守儿童进行家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并与其监护人沟通,在学习生活上给予指导和帮助。

  三是家庭监护到位。利用节假日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之机,举办留守儿童家长培训班,对监护人进行家庭教育科学指导,提高监护人的家教水平和监护能力;掌握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地点、联系方式等信息,并将其联系方式以书面形式告知留守儿童,以便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能够联络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