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县念好关爱留守儿童“四字诀”
时间:2013-09-11 来源:
分享到:

  为给留守儿童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使他们健康快乐成长,郸城县念好关爱“四字诀”,让留守儿童充分享受到“家”的温暖。

  一是“建”档。组织人员对留守儿童及外出务工父母和临时监护人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汇总,建档造册,逐步建立健全留守儿童信息管理库。

  二是“对”帮。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倡导“儿童优先”、“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等新观念、新风尚,采取“一对一”的方法,帮助留守儿童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实际问题。

  三是“代”管。为留守儿童配备主要有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志愿者担任的“代理家长”,适时安排“代理家长”与留守儿童监护人见面,沟通交流相关情况,为留守儿童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四是“交”流。学校、家庭和村委会精心组织亲子书信、亲情电话交流,保证留守儿童每月可以与父母通话一次以上,使留守儿童和家长在自主参与、亲子互动中体味亲情、融洽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