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舆县为留守儿童营造温馨港湾
时间:2014-01-06 来源:
分享到:

  为扎实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解除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平舆县立足实际,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凝聚力量,对全县留守儿童加大帮扶力度,努力为全县留守儿营造温馨港湾。

  一、发挥组织优势,党员干部带头帮

  结合全县开展的“千名干部进万家”活动,由包村党员干部带头,组织带领农村党员每人选定一个本村留守儿童,实行“一对一”帮扶,做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帮助他们解决各方面的困难,给予他们亲情和关爱。建立联系卡制度,每名联系帮扶的党员干部加强与留守儿童所在学校、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联系,及时掌握留守儿童的学习、心理、思想和生活情况,对留守儿童开展有针对性的关爱、教育和管理。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开设“远教红色课堂”,播放“红色电影”,组织留守儿童观看,进一步丰富了留守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有条件的村设立“留守儿童文娱活动中心”,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有意义的文体活动,使留守儿童感受到家庭般的关怀。目前,全县党员干部共发放联系卡2000张,开设“远教红色课堂”46个,播放红色影片173场次,设立“留守儿童文娱活动中心”31个,组织开展活动75场次,有效促进了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二、积极鼓励引导,骨干企业真情帮

  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经营者把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与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结合起来,鼓励他们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多做贡献。该县金龙毛织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对全厂职工留有的178名留守儿童基本情况进行登记造册,通过电话和网络保持亲情联系。同时,该企业还与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加强联系与合作,联合创办毛织品协作加工厂19家,吸引农村富余劳动力2000人就近就业,部分留守儿童父母重新回到了孩子身边。河南天地防水公司建立了职工幼儿园,解决了300多名外派职工家中留守儿童的生活难、上学难问题。

  三、整合社会力量,多方参与共同帮

  依托平舆县爱心义工服务队,积极开展“留守儿童爱心传递”活动,发动社会各界进行爱心捐赠,为留守儿童募捐衣物2万余件、学习用品658件。利用大中专学生暑期返乡的有利时机,广泛动员他们加入到爱心义工工作者队伍中,组成辅导小组,以“爱心哥哥”和“爱心姐姐”的身份,分年级分专业辅导留守儿童做暑假作业。县卫生部门开展了为部分特困留守儿童免费体检活动,县中医院免费为200多名留守儿童进行了体检,积极对农村留守儿童常见病进行了防治管理和健康教育。县妇联、团县委等部门先后开展了向留守儿童献爱心、爱心之家等关爱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帮扶项目,让留守儿童“离开父母不缺亲情、留守在家不乏关爱”,在全社会营造了有利于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