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瓦岗乡妇联多举措为留守儿童撑起关爱“伞”
时间:2014-02-12 来源:
分享到:

  近年来,汤阴县瓦岗乡妇联结合实际,通过多种措施,使留守儿童品德教育和学习等方面得到了明显提高,切实为全乡的留守儿童撑起了一把关爱“伞”。

  一是深入调查,建立留守儿童信息管理库。与各村妇代会主任一起通过上门查访、走访群众和与家长或监护人联系沟通等形式,全面调查掌握了留守儿童及外出务工父母和临时监护人的基本情况,建档造册,逐步建立健全留守学生信息管理库。

  二是加强管理,设立留守儿童之家。针对不同学校、不同年龄的留守儿童情况,在每一个学校设立留守儿童之家,并购置书籍、体育活动器材,让留守儿童有一个学习、玩耍的快乐场所。明确一名妇女干部负责留守儿童之家的日常工作,对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解掌握,协调解决,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三是打造队伍,成立“代理妈妈”帮扶队。发挥妇联组织的网络优势,招募了70余名巾帼志愿者,组建留守儿童“代理妈妈”监护服务、爱心帮扶、家教宣传、校外辅导等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不定期地深入到留守儿童家中,以家庭教育为抓手,开展各类慰问、帮扶、关爱行动,使留守儿童“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现全乡已结成帮扶对子112对,乡村妇女干部及各类妇女典型纷纷行动,当起了"代理妈妈",时刻关注每名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身心的健康成长。

  四是爱心管护,开展“六个一”活动。“代理妈妈”对留守儿童在生活上细心照顾、学习上悉心指导、心理上耐心引导,积极做到“六个一”,即:每月与留守儿童谈心一次,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每月指导留守儿童给父母写信或通话一次,增强他们与父母的情感交流;每月与留守儿童临时监护人沟通一次,详细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情况;每月与留守儿童班主任联系一次,了解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每年陪留守儿童过一次节日,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切实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五是开展培训活动,提高留守儿童监护人的整体素质。针对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问题和监护人整体素质不高的现实情况,该乡妇联利用妇女之家远程教育、农家书屋等平台定期对留守儿童监护人进行培训,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家长进行分期分批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教育观念、教育方法、营养知识等,使监护人不断提高自己做为监护人应该具备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