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妇联关爱困境儿童工作
时间:2014-03-03 来源:
分享到:

  为使困境儿童和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近年来,周口市各级妇联组织始终将帮扶困境儿童列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立足本职、主动作为,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

  一是工作下沉,调查摸底知难情

  2013年,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着力推进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建设,将困境儿童帮扶救助工作纳入其中,党组成员带队分包各县,在市、县、乡、村5000多名妇女干部中相继开展“妇联干部大调研”、“下基层、访妇情、解难题、办实事”、“千名妇联干部进千村”等活动,排查困境、留守儿童,逐一登记、动态管理。

  二是创新载体,关爱行动暖童心

  为了让困境儿童时时刻刻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市妇联改变传统节日宣传慰问的单一方式,创新利用巾帼志愿者短信服务平台发布困境儿童信息,公布热线电话倾听群众反映,借助新闻媒体报道困境儿童典型事迹,制作、播出困境儿童帮扶公益宣传片,在“周口妇女网”上开设“结对帮扶”专版,及时更新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帮扶救助典型做法,强化对2.6万名巾帼志愿者的指导,相继开展了“党旗下的温暖”、“关爱儿童月”等活动。

  三是部门联动,关爱工作成效显著

  为持续、深入推进困境儿童帮扶救助工作,春节来临之前,市妇联创新工作思路,把此项工作与全市开展的“下基层服务月”工作紧密结合,将市直105家单位下基层联系点的特困儿童从前期排查的数据中筛选出来,经与市委下基层办协调,以告知函的方式发放到市直各单位,号召他们与这些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结成长期帮扶对子,帮助这些家庭制订切实可行的脱贫致富方案,鼓励他们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市人大、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多家单位纷纷响应,为那些身处逆境的儿童及其家庭送去了米、面、油、棉衣、棉被等生活用品及慰问金,使他们深刻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据统计,仅2013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召开关爱困境儿童专题会议35次,创建留守、困境儿童图书室59个、儿童之家示范点767个,帮扶留守、困境儿童11322名,为留守、困境儿童捐款67.36万元、捐赠学习用品21982件、捐助生活用品16084件,参与帮扶活动的志愿者356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