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妇联“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综述
时间:2015-06-23 来源:
分享到:

  “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焦作市各级妇联以教育引导儿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良好家风家教为重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庆祝活动。

  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主题实践活动

  市妇联一是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集中开展了“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并在“六一”期间通过焦作市电视台科教频道对入围同学的先进事迹进行展播宣传。二是联合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举办了焦作市庆六一“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活动暨12355系列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活动通过诗朗诵、讲述成长故事、课本剧展示、武术表演等形式,引导少年儿童志存高远、追求知识、锤炼意志,为实现中国梦储备力量。活动中,特邀12355心理咨询师作了专题讲座,为许多家长解开了教育孩子中遇到的诸多困惑。博爱县举办了以弘扬爱国主义、传播正能量为主题的朗诵大赛。比赛共评选出青少年组及成人组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武陟县以“诚信”、“友善”、“爱学习 守纪律”为主题,在中小学分别开展了“我们班中的小模范”、“做一名诚信好少年”、“‘比勤奋 比学习 比节约’主题班会”等活动。修武县举办了“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庆“六一”表彰大会暨文艺汇演活动,对逐级评选出的50名“美德少年”(“十佳美德少年”)、80名“优秀少先队干部”,50名“优秀少儿工作者”、25个“少儿工作先进集体”进行了隆重表彰。中站区一是开展了“悦读中原、绘美家乡”少儿书画大赛活动。二是开展了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通过组织学生上网学习、留言,网下举办主题班会、与美德少年座谈交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形式,引导儿童学用结合、知行统一,从自身做起,争做美德少年。

  二、大力开展家风家教宣传,举办形式多样的亲子实践活动

  全市各级妇联以传承和弘扬良好家风家教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亲子互动活动。武陟县组织开展了晒“亲子阅读”照片,“我是礼仪小标兵”,“我是家务小能手”,“今天我当家”等一系列评选活动。解放区开展了家庭教育进学校活动。活动期间,共开展庆六一“亲子亲情心连心”团体心理辅导活动3场次,参与家庭达200余户。马村区通过深入学校、家庭、社区,组织开展了“每天半小时、书香伴成长”亲子阅读活动。博爱县、武陟县、马村区举办了迎六一艺术展演活动。

  三、奉献爱心,集中开展特困儿童关爱帮扶活动

  市妇联一是举办了第三届“我们和你在一起”关爱留守儿童免费观影活动,活动现场为40名贫困留守儿童发放了书包、书和慰问金。二是在修武县西村乡洼村幼儿园启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第四次公益大行动,为100名贫困留守儿童发放价值1万余元的书包、文具、衣服和体育用品。沁阳市联合多家行政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爱慰问活动,共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13000余元。孟州市开展了“关爱农村特困留守儿童”活动,与10名特困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帮扶资金2000元。温县针对全县7岁以下儿童开展了“六一”大型义诊活动,共为近千名孩子进行了免费体检。博爱县举办了“奉献一片爱心 传递一份真情”童装捐赠仪式,为50名贫困儿童捐赠了夏童装。武陟县一是实施“圆梦计划”。30名留守儿童与父母进行了视频对话聊天;县舞蹈、绘画等多家培训班与30名特贫但有特长的儿童进行了免费结对帮扶。并以乡镇为单位,通过集中发放或入户慰问发放的形式为60名孤儿、特困、留守流动儿童,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共计1万元。二是开展了“护花维权进校园”活动。活动现场,共悬挂宣传横幅4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500余份。解放区、山阳区、中站区、马村区以“春蕾助学进校园”、“关爱儿童助成长 结对帮扶献爱心”为主题,救助春蕾女童、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共50余名,帮扶物资共计20000余元。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共与留守儿童结对458对,捐款15.5万元,慰问贫困儿童519人,捐赠衣物、学习用品352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