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级妇联组织以多种形式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时间:2015-08-11 来源:
分享到:

  2015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各级妇联以教育引导儿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良好家风家教为重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庆祝活动,为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各级领导深入基层,看望慰问儿童少年

  “六一”期间,全省各级领导从战略的高度关心、重视儿童健康成长,深入学校、幼儿园看望慰问儿童,给孩子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省妇联副主席樊平带队来到漯河市大刘镇白寺小学看望并慰问这里的孩子们,积极协调河南电台“戏曲广播娱乐976”出资5万元,为白寺小学捐建了功能设施较为完善的儿童之家。郑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建慧,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赵新中等相关领导在市妇联主席马斐颖的陪同下,分别来到获得“郑州市书香校园”的中原区华山路小学、淮河路小学对全校的师生进行慰问,并到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对全院的儿童进行看望,为孩子们送去节日的礼物和祝福,也送去了党和政府对全市儿童的关心。平顶山市领导分两路看望慰问全市广大少年儿童。市委书记陈建生和市四大班子领导先后到郏县白庙乡马湾新村移民学校和郏县新城幼儿园,向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市长张国伟、市委副书记张遂兴、市政协主席段玉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寄音先后到叶县实验学校、叶县教体局幼儿园等处,看望慰问少年儿童,给他们送去了儿童节礼品和美好祝愿。濮阳市委书记何雄,市委副书记申延平及市委、市政协、军分区等相关领导先后来到子路小学、实验幼儿园,看望慰问儿童少年,与他们一起欢度节日。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市长陈星,市委副书记张宪中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来到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幼儿园—博爱幼儿园、市政府幼儿园和建业小哈佛双语幼儿园等地,看望慰问孩子们和幼教工作者,向全市少年儿童祝贺节日,并向孩子们赠送了节日礼物,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祝福。商丘市委常委、永城市委书记马富国、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赵志强,市政协及市人大常委参加了市妇联举办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慰问暨文艺汇演活动。长垣县委副书记高友云在县妇联的陪同下到芦岗乡新政幼儿院看望了那里的老师和孩子们,并为孩子们送去了价3000元的礼物,祝小朋友节日快乐。此外,许昌市、南阳市、济源市等相关领导也开展了慰问活动。

  二、紧紧围绕教育主题,大力开展实践活动

  全省各级妇联按照中央及省委面向儿童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和“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深入开展“点赞家教”随手拍征集展示活动和“我爱我家—2015年家庭情景剧展示活动”。

  六一前夕,省妇联在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立“儿童安全体验教室”,并举行了亲子安全应急体验和互动游戏,儿童和家长在老师指导下,模拟火灾逃生,进行烟道逃生、电话报警、编系逃生绳结、灭火、急救包扎等模拟演练。郑州市举办“书香童心中国梦”2015年郑州市庆“六一”儿童阅读成果展示暨“书香万家”活动启动仪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天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红战,市政协主席王璋,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建慧,省妇联副主席王秀芝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活动,同现场的广大儿童、家庭和干部群众共1200余人一起观看了展示活动。开封市妇联、河南大学等单位在魏都路小学举办了“开封市妇联农民工子女关爱活动示范基地”、“开封市妇联巾帼志愿服务河南大学志愿服务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和“今天我来当法官”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公益片首映式,并为小朋友们送去了学习用品和体育器材等节日的礼物。滑县妇联、县教体局、县工商局、县关工委联合举办了以“讲抗日故事 做追梦少年”为主题的情景故事比赛。新乡市妇联表彰了一批“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共评选出 “双合格”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个;“双合格”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30名;“双合格”优秀(示范)家长学校20个;“为国教子,以德育人”好家长20名;“优秀小公民”30名。周口市妇联成功举办“四老人员”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台湾亲子教育专家郭进兴教授为周口两岸早教中心170余名家长授课。安阳市妇联开展“童心接力中国梦 中华文化我传承”安阳市第二十三届“小龙人”讲故事大赛。共有来自全市20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紧张激烈的初赛、复赛、决赛,产生了一等奖13名,二等奖28名,三等奖53名。信阳市妇联举行第二届信阳市少先队“红领巾争章风采”大赛。孩子们用他们自己的表演编织了一个个美丽的梦,用稚嫩的声音唱响了自己心中的梦,充分展现了信阳市少年儿童乐观向上、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关爱特殊儿童群体,传递爱心共筑和谐

  各地在节日期间,重点关注农村留守流动儿童、贫困儿童等处于特殊困境中的儿童群体,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救助,送去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形成全社会关心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省妇联成立儿童心理关爱服务团,组织心理咨询师、学校心理辅导员、家庭教育专家、社会工作者、有经验的爱心志愿者,到村、社区、学校开展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心理问题辅导。由周口市妇联主办,周口群英荟萃公司策划摄制的《留守娃儿的梦》举行了开机仪式。三门峡市妇联联合市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组织渑池县和陕县的45名留守儿童到市区度过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六•一”儿童节。焦作市妇联在修武县西村乡洼村幼儿园启动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第四次公益大行动。商丘市妇联开展千户爱心家庭牵手千名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活动。活动共分征集微心愿、招募爱心家庭、认领微心愿、圆梦关爱活动四个环节,共征集学习、生活和文体用品等各类微心愿1000个,招募爱心家庭1000个。洛阳市妇联于工人俱乐部举办了庆“六一”表彰典礼活动,为2014年度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先进县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优秀留守儿童颁奖。鹤壁市妇联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组织留守儿童看电影、为留守儿童寻找“代理家长”、看望慰问农村留守儿童,让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漯河市源汇区妇联开展“情暖童心 庆六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