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让留守不孤单
时间:2016-05-13 来源:
分享到:

  2016年5月1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共有16岁以下留守儿童400多万人,留守儿童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绕不开、避不过的阵痛。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力度,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成长蓝天。

  儿童之家筑起心灵家园

  走进社旗县留守儿童学校的留守儿童之家,30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里设有阅览室、心灵驿站、亲情电话等10多个功能区。每天放学后,都会有许多孩子到这里看书、上网、听讲座。2012年,社旗县启动了留守儿童之家建设。除了配备一流的硬件设施外,儿童之家里还组建了书画、器乐、舞蹈等40多个兴趣社团,吸引了大批留守儿童参与。目前,留守儿童之家服务范围已经覆盖全县。

  哪里有留守儿童,哪里就有开展关爱保护工作的阵地。针对留守儿童面临的实际困难,各地积极整合资源,不断拓展关爱平台载体。如今,全省11863个儿童关爱活动阵地成为孩子们的第二个“家”。

  社会关爱汇聚爱心洪流

  “妈妈,今天考试我得了满分!”5月10日中午,杨桂平接到“女儿”小静的电话。

  杨桂平是漯河市源汇区环卫处的一名干部,她在2013年成为了小静的“代理妈妈”。截至目前,漯河市已有2000多名爱心人士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代理妈妈”和孩子经常见面或电话、书信往来,及时了解孩子生活、学习、心理情况。

  除建立关爱服务阵地外,我省还努力搭建多方关爱平台,开展特色关爱活动。周口市女企业家协会组织会员买来四大名著、芭比娃娃等,满足留守儿童的“微心愿”;通许县联合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每年有400多人次的大学生志愿者为全县留守儿童开展课业、心理辅导。在各有关部门和爱心人士的持续努力下,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切实感受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健全机制护航健康成长

  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是做好留守儿童工作的终极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越来越多的城市降低门槛、敞开校门,接纳农村留守儿童随父母融入城市生活;同时,各地积极实施父母“回归工程”,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

  我省于2015年建立关爱“三留守(即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工作联席会议。在联席会议推动下,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均建立了“三留守”工作联席会议,全省初步形成了“三留守”关爱服务体系。

  “《实施意见》的印发,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了更完备的救助保护机制,未来会有更多留守儿童从中获益。”省关爱农村“三留守”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