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共织关爱留守儿童之网
时间:2016-05-18 来源:
分享到:

  近年来,在商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商丘市各级妇联和相关成员单位扎实苦干、开拓创新,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努力做到生活上关爱、思想上关怀、成长上关心。

  高度重视,建立留守儿童“机制网”

  2015年5月,由商丘市委办公室牵头,成立了由市委组织部、妇联、教育局、公安局等20个部门组成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联席会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通知》。2015年9月,召开了关爱农村“三留守”工作联席会议,要求各级各单位从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上提速,从措施上保障,努力把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工作真正抓好抓实、抓出成效。2016年1月20日,召开了商丘市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推进会,就进一步做好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作进行部署。

  “双千”活动,建立留守儿童“家爱网”

  开展千户爱心家庭牵手千名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活动,汇集千户家庭爱心,结对帮助千名留守儿童实现微小心愿,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快乐成才。商丘市委办、规划局、实验中学、交通局、住建局、畜牧局、农业局、地税局、国土局、烟草局、中级法院等单位及爱心家庭代表向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献爱心、送温暖。各县(区)妇联组织爱心家庭代表深入各小学开展圆梦活动,帮助实现微心愿,奏响了关爱留守儿童主旋律,共征集学习、生活和文体用品等各类微心愿1500个,招募爱心家庭1504个,帮助1500名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

  “梦想开花”,建立留守儿童“公益网”

  商丘市妇联、商丘日报社、河南省张弓酒业有限公司开展张弓梦基金----“让所有梦想都开花”爱心捐助活动,共募集资助款22.5万元,270名家庭贫困孩子每人资助500元,45名德才兼备“美德少年”每人资助2000元。

  “春蕾计划”,建立留守儿童“品牌网”

  着重向救助农村贫困留守儿童转移,进行摸底登记,充实春蕾女童信息库,为资助者和待助女童牵线搭桥。每年“六一”节前后,在《京九晚报》上开办“春蕾桥”栏目,刊发倡议,介绍家庭特别贫困留守女童情况,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奉献爱心。自1998年“春蕾计划”实施以来,已募集爱心捐款190多万元,资助贫困女童2.8万人次,建立春蕾小学3所,开办春蕾女童班8个。2015年积极争取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公益项目,在睢县回族高级中学捐助第二个“蓝天春蕾高中班”,为50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学年发放1200元资助金直至高中毕业。

  “爱心书递”,建立留守儿童“书籍网”

  2013年商丘市妇联下发了《“贫困妇女儿童关爱工程”实施意见》,开展以“收集一张报纸,奉献一份爱心,传递一本书籍,倾注一片真情”为主题的“爱心书递”活动,组织动员各级妇联、各有关单位、爱心团体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贫困留守儿童捐款、捐书,奉献爱心,在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睢阳区北海小学建立第一所“爱心书屋”,目前全市已建“爱心书屋”16个,为少年儿童送去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精神食粮,丰富了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

  “快乐家园”,建立留守儿童“阵地网”

  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在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建立了20个留守儿童之家。围绕“留守流动儿童”建立家校联系制度、“留守贫困学生”个人档案、流动儿童学籍登记制、爱心帮扶、“留守学生”交心谈心等相关机制。2015年首家“儿童快乐家园”10万元项目落户睢阳区包公庙乡,通过配备电视、电脑、图书、文体用品等,丰富充实儿童课余生活,为农村(社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优美的学习娱乐场所。

  暑期关爱,建立留守儿童“开心网”

  开展暑期关爱“五送”活动(即“送安全、送健康、送文化、送关爱、送欢乐”),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留守儿童结成“一对一”关爱对子,从学习、生活、身心健康等方面给予更多亲情关怀,为留守儿童奉献爱心,弥补留守儿童暑假真空期的亲情缺失,让留守儿童“离开父母不缺亲情、留守在家不乏关爱”,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大胆探索,建立留守儿童“创新网”

  民权县妇联与县法院、民政局、关工委、教育局、劳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乡镇政府等部门联合,在全县18个乡镇及南华社区、产业园集聚区成立20个“三留守人员”服务救助工作站,完善各项管理扶助制度,建成留守儿童妇女之家等阵地,每个工作站均有5-8名固定联络员。针对“三留守人员”在生活中所涉及到赡养、抚养、就业、低保以及子女升学、转学等维权和教育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引导、登记造册,做到件件有回声、有落实。联络员涵盖了妇联、民政局、法院、关工委、教育局、劳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乡镇政府等不同单位工作人员,从不同层面解决留守人员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