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时间:2016-05-26 来源:
分享到:

开展安全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

组织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

留守儿童观看书画展

  近年来,濮阳市坚持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作为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重要民心工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建设关爱阵地,强化教育宣传,使农村留守儿童生活有助、学业有教、亲情有护、安全有保,健康发展,茁壮成长,一定程度上解除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1、市委高度重视。要求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列入各级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各级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2015年以来,濮阳市委常委会议3次专题研究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要求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把该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实。将建设留守儿童之家(爱心家园)纳入今年市政府十项重点民生工程。县(区)、市直有关部门、乡(镇)严格按照统一部署,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工作台账,任务细化到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力协作、密切配合,积极协调解决各类问题。

  2、成立领导机构。市、县(区)均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为召集人,23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联席会议,明确了联席会议主要任务、成员单位具体职责,并定期召开联席会、协调会、座谈会,通报工作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有序开展。

  3、完善工作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市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了留守儿童动态管理机制、救助保护机制等,确保关爱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规范推进。

  4、严格督导考核。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考核目标管理体系,工作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市督查局将该项工作列入督查台账,定期开展督查,及时反馈结果,对措施不实、效果较差的单位严格问责。两年来,先后对工作成效突出的5个单位进行通报表扬,责成2个单位在全市“三留守”工作会议上作检讨发言。通过综合施策,切实提高了各级各部门抓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二、整合社会资源,夯实留守儿童关爱基础

  1、落实财政保障。市、县(区)财政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予以保障。聘请“五老”人士、教师和志愿者兼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形成了一支相对稳定的关爱队伍。同时,每年筹资100多万元用于帮扶关爱贫困留守儿童,为他们健康成长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

  2、建设关爱阵地。将农村学校的闲置校舍、部分村室和活动室进行整修,建成留守儿童爱心家园,为他们开展文体娱乐活动提供场所。目前,全市建成54个儿童之家、159所乡村少年宫、7个“微笑吧”,3万余名留守儿童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乐土;建设147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招收留守儿童2万多人,确保了每个适龄儿童都能接受到良好教育;城镇学校敞开大门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近1.5万名农村留守儿童享受到城镇教育资源,实现了与父母团聚的梦想。

  3、开展爱心帮扶。每年组织开展结对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组织志愿者、企业家等群体为留守儿童捐资捐物、奉献爱心;鼓励城镇儿童与农村儿童结成互帮互学对子,共同成长进步。8000多名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和志愿者成为孩子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保护人;1万余名城乡儿童成为经常联系、亲密相处的结对小伙伴。同时,公检法司部门及时受理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报告,有针对性地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对涉及留守儿童的案件优先办理,对经济困难的免交诉讼费和执行费,切实维护留守儿童合法权益。

  三、抓好教育宣传,优化留守儿童成长环境

  1、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每年组织家庭教育专家、家庭教育讲师团分批到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农村、社区宣讲家庭教育知识,开展家庭教育巡讲活动,举办家庭教育巡回报告会、公益大讲堂,提高留守儿童家长及监护人家庭教育水平。3年来,共举办各类家庭教育培训活动7000多场次,免费发放家庭教育资料22万余份,受益留守儿童家长和监护人11万余人次。

  2、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把关于留守儿童的法制教育纳入全市普法工作,开展送法下乡、法律进校园、进课堂等活动。3年来,共举办、联办培训班38期,为600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了法律咨询、成长指导和法律援助。

  3、开展安全教育。通过发放倡议书、手机短信等方式,提醒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责任。在市、县(区)电视台播放安全教育宣传片,对留守儿童进行预防溺水、火灾、交通事故等安全教育。两年来,发放手机短信200万余条,播放教育宣传片时长1000多个小时。同时,严厉打击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增强留守儿童的安全感。

  4、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各中小学校都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课堂教育教学活动,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重点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定期到农村留守儿童集中的地方开展心理辅导、游戏互动,进行心理疏导和情感激励,及时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两年来,共有3200余名留守儿童接受精神辅导或心理疏导。

  5、全面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优势,广泛宣传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在市主流媒体开辟专栏,刊登给留守儿童父母的一封信、留守儿童写给父母的信,让在外务工人员能够安心务工,并积极履行好监护责任。发放关爱留守儿童倡议书,倡导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热心志愿者自发为留守儿童创作的歌曲《十分有爱》在腾讯网等媒体广泛传播,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引发更多的企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等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行动中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现象在濮阳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