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呵护 用心帮扶
时间:2016-10-18 来源:
分享到:

  为进一步营造社会关注留守流动儿童、促进留守流动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暑假期间,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关爱保护活动,让广大留守流动儿童度过了一个愉快、安全、有意义的假期。

  一、高度重视,及时制定活动计划

  暑假前夕,省妇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暑期儿童安全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妇联发挥好儿童之家、妇女之家等阵地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儿童安全宣传教育、家庭教育等活动,重点做好特殊困境儿童的暑期监护工作。7月底,联合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团省委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月”活动的通知》,将8月作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月”。要求省市县乡村五级妇联组织上下联动,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广泛发动志愿者等社会爱心人士,全面开展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关爱保护活动。各级妇联按照文件要求,认真制定活动计划,积极谋划暑期工作。

  二、广泛宣传,积极营造活动氛围

  暑假期间,全省各级妇联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微信、微博、QQ,开展讲座、入户宣讲、编印手册、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广泛宣传教育,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爱保护留守流动儿童的良好氛围。安阳市妇联利用新媒体优势,把开展暑期儿童安全教育和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信息发布到安阳妇联网、安阳女性之声、洹水半边天、安阳妇联等微信公众平台,方便快捷有效的进行宣传。焦作市妇联协调广电文化部门,在电视台滚动播出安全教育警示信息,警示青少年不要到河流、水库或池塘中游泳。商丘市妇联针对现代社会对儿童构成的八类安全隐患,提出预防和应对之策,并将这些安全防护知识印制在小扇子上,向广大家庭和儿童宣传安全知识。共印制和发放小扇子5000个。永城市妇联联合市交通局在公交车、农村班线、长途客车上播放儿童安全宣传教育片。桐柏县妇联制作了“关爱女孩行动”大型公益宣传牌,印制有关保护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知识、妇女保健知识等宣传册1000多份。

  暑假期间,全省各级妇联共发放宣传单、倡议书7.77万份,悬挂和制作版面条幅440个,播放公益广告277次,发放《守护童年》(儿童手册、家长手册)宣传手册1万套。

  三、发挥职能,关爱留守流动儿童

  全省各级妇联充分发挥妇联优势,依托儿童之家、家长学校等阵地,利用家庭教育服务团、爱心志愿者等队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爱留守流动儿童主题活动。

  (一)充分发挥儿童之家作用。全省各级妇联以儿童之家为阵地,充分发挥“家”的作用,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创新活动载体。永城市妇联组织爱心志愿者走进韩寨村爱心家园,为孩子们讲解安全知识,进行心理疏导。新密市妇联利用儿童之家,开设阅读会、画未来、讲梦想和亲子关系讲座30余场。汤阴县妇联协调开放场所,充分发挥乡镇文化站、留守儿童活动室和村级农家书屋的作用,让留守儿童前来学习、阅读、健身、娱乐。唐河县充分利用全县28个留守儿童之家,开展学业辅导、文化活动和女童防性侵教育等。

  (二)组织家庭教育讲座和心理咨询服务。全省各级妇联充分发挥家庭教育服务团、儿童心灵关爱服务团作用,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各类家庭教育讲座和儿童心理咨询服务。安阳市妇联组织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志愿者深入到林州市任村镇桑耳庄村,为村里近百名妇女儿童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活动,并发放《农村儿童健康成长百题》宣传手册200本。焦作市妇联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在全市举办家庭教育报告会200余场次。信阳市妇联邀请河南省家庭教育专家王仁元教授先后深入平桥、潢川等地举办20多场“远离侵害,健康成长”主题家教讲座。邓州市妇联以“法律温暖、心灵关爱、保护儿童”为主题,在全市开展普法宣传、心理关爱巡回讲座活动。鹿邑县妇联联合教育局抽调136名教师和心理辅导师,分别到全县各乡镇农村留守儿童家中定期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新蔡县分别以“给你一双慧眼看清孩子的厌学、早恋、网瘾成性等不良行为”、“如何进行有效沟通”、“学会认识情绪和正确调节情绪”、“亲子关系的构建”为主题在全县进行家庭教育巡回讲座。濮阳县妇联联合民政局等单位举办了“留守中有爱 守望中自强”爱心公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太康县妇联带领“爱心妈妈团”到朱口镇家园小学,以“让爱回家为主题开展了“爱心妈妈”一对一、一对二精准帮扶留守儿童心理辅导服务。正阳县妇联联合县教体局等单位为县、乡基层妇联干部、中小学心理辅导老师等共150余人进行了家庭教育培训。

  暑假期间,全省各级妇联共组织家庭教育报告会、讲座823场,为1225名留守流动儿童进行了心理咨询。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全省各级妇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注重引入社会力量,吸纳社会捐赠,开展了留守流动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封市妇联联合市义工协会开展了“梦之翼 爱铸成”第四届关爱留守儿童手拉手大型公益活动,100名儿童参加了此次活动。鹤壁市妇联指导鹤壁市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会公益组织—守望幸福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开展了“幸福营养站”、“幸福书屋”等关爱活动。驻马店市妇联联合相关部门为55名应届贫困女大学生每人发放5000元资助金,为42名连续资助4年的往届贫困女大学生每人发放4000元资助金,共筹集善款50余万元。兰考县妇联积极对接义乌妇联,争取到了义乌妇联对兰考贫困儿童的真情帮助,共资助贫困学生30人,发放助学金17200元。鹿邑县妇联联合县民政局为全县226个家庭特别困难的农村留守儿童发放6万多元的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荥阳市妇联与市文广新局共同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快乐暑假科学小达人”、“诵读经典·国学课堂”、“陶泥手工制作”等活动。禹州市妇联联合相关部门在鸠山南寨村启动“精准扶贫·关爱暑期行”活动。对11个乡镇30个贫困村采取一周一个贫困村、逐村进行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潢川县妇联联合爱心企业举办了“金秋助学”大学生暨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公益慈善活动,为100名留守儿童准备了新书包、文具等开学必备品,同时捐赠7名贫困大学生每人2000元救助金。淮阳县妇联联合多家单位举办了1000人“手拉手心连心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让爱回家” 关爱青少年心灵成长大型公益活动。

  二是开展丰富多样的暑期关爱活动。开封市、巩义市、商丘夏邑县等妇联利用暑期,组织辖区贫困留守儿童开展了寓教于乐、寓德于教、丰富多彩的暑假夏令营活动,共177名贫困留守儿童参加了活动。新乡市妇联领导带队赴原阳县贫困女童家中,实地查看,调研受资助贫困女童情况。许昌市妇联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手拉手活动,30名留守儿童和市区的30名晨报小记者互相体验了城乡生活,并互相交换礼物、留下了联系方式结为好朋友。鹤壁市妇联发动50多名爱心妈妈每个月定时为庙口乡土门小学40余名留守儿童送去爱心牛奶;还组织了300多位爱心妈妈为庙口乡土门小学、形盆小学等学校的321名留守儿童送去爱心书包、爱心T恤、文具、书本等生活学习用品。三门峡市、焦作马村区、睢县妇联开办了“青少年暑期课堂”,组织志愿者为村、社区青少年提供免费学习辅导和课外兴趣活动,让他们在快乐学习中安全度假。巩义市妇联举办了“爱心妈妈”结对留守女童关爱活动启动仪式。郑州中原区妇联联合辖区5所幼儿园近200名农民工儿童,在世纪联华超市广场举办了幼儿文艺演出;郑州市管城区妇联组织留守流动儿童参与“跳蚤市场”活动,并组织留守流动儿童手工制作手工皂。濮阳清丰县、开发区妇联分别开展了征集留守儿童微心愿活动,积极认领落实微心愿,惠及留守儿童3000余人。商丘梁园区妇联举行了“爱心书包”捐赠仪式,为白云小学的农村留守儿童送去了精心定制的290个精致书包。正阳县妇联联合爱心企业在全县困难家庭中开展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关爱帮扶活动,为贫困农村留守儿童无偿提供3000套全家福爱心拍摄券、100个爱心书包和学习用品。

  暑假期间,全省各级妇联共募集资金82.18万元,组织关爱留守流动儿童活动189次,关爱留守流动儿童5798人,与留守儿童结对102对,参与志愿者1147人。

  四、突出重点,开展暑期安全教育

  全省各级妇联认真组织、广泛宣传、注重实效,利用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增强儿童暑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省妇联于7月25日至29日对全省暑期儿童安全教育活动进行了专项督查,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一)组织开展儿童安全教育讲座。针对儿童最易发生的安全事故,全省各级妇联充分发挥儿童安全教育服务团作用,邀请专家对暑期防溺水、防火、防交通事故、防恶劣天气及地质灾害、防骗、防盗等安全知识进行巡回报告。指导儿童掌握规避危险、安全自救的技能,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志愿者们通过让孩子们说一说、演一演、讲一讲、贴一贴、唱一唱的互动方式,为广大家长和孩子们讲解了各类安全常识。

  (二)组织开展儿童安全演练活动。为让儿童在亲身参与中感悟生命的珍贵,三门峡妇联邀请当地公安、消防等相关单位到学校组织火灾和地震逃生演练。永城市妇联组织工作人员先后来到上河城等水域,为儿童穿戴救生衣实地讲解了乘船防溺水常识。

  (三)组织开展儿童安全主题实践活动。为进一步丰富儿童少年的精神生活,切实保障儿童少年的生命安全,全省各级妇联积极开展了各类儿童安全主题实践活动。兰考县妇联联合社工开展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并为孩子发放了《姜昆老师告诉你——意外伤害如何防》安全图书。郑州金水区妇联与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合作,组织20余名流动儿童走进110指挥中心,切身体验指挥中心警察叔叔的工作。嵩县妇联依托学校举办了2016暑假“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宣传暨签名活动。沁阳市妇联联合市关工委,聘请了50名德高望重的“五老”人员,义务充当网吧监督员。鄢陵县妇联联合团县委、县教科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儿童安全身份识别卡、信息照片资料采集工作,全力保障了广大儿童在突发事件中能够得到及时的帮助和救助。

  暑假期间,全省各级妇联共组织开展儿童安全教育主题活动132次,组织儿童安全教育讲座443场,受益19.7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