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生育关怀行动”扎实有效
时间:2013-08-04 来源:
分享到:

  近年来,平顶山市通过整合资源,协调配合,强力推进生育关怀行动,切实解决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在生产、生活、生育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促进了计划生育家庭及社会的和谐稳定。

  一、开展爱心行动。一是组织大型募捐活动。举行平顶山市“生育关怀”爱心行动启动仪式,全市702个单位和个人现场为困难计划生育家庭捐款130.09万元。二是关爱特困家庭。对99户计划生育特困家庭深入调查、建立档案,从生育关怀专项资金里拿出3万多元,为这些家庭办理全家福保险。三是关爱独生子女、双女家庭。对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对全市引流产、结扎手术对象办理节育手术保险。

  二、建立生育关怀“三免三补四增加”政策。健全完善具有平顶山市特色的生育关怀“三免三补四增加”政策。“三免”,即免费优生筛查,免费妇科病普查,免除农村独生子女和计生双女家庭子女上高中学费。“三补”,即补贴新农合参合费,补贴新农保参保费,对农村独生子女和计生双女父母年龄在50-59周岁的,每人每年给予不低于600元的奖励补助,仅此一项,每年市里就负担近300万元。“四增加”,即增加奖扶金,增加特扶金,增加部门联户帮扶政策,增加计生困难家庭救助政策,对独生子女父母一方死亡、子女未成年的家庭每年每户发放救助金600元。

  三、创新生育关怀“三园一节”工作载体。精心打造生育关怀“三园一节”工作载体。建设集中养老式“康乐家园”11个,做到“四有四保”,即老有所养,确保基本生活保障;老有所医,确保老人身体健康;老有所乐,确保老人精神愉快;老有所帮,确保困难救助;建设服务流入人口的“温馨家园”21个,为流动人口提供政策咨询、生殖健康、就业就学及维权服务,让他们享受到“市民化”待遇;建设服务留守儿童的“亲情家园”19个,为留守儿童聘请“代理家长”,开通亲情热线和网络视频,使外出务工父母和留守儿童能够及时交流。把8月10日设立为计划生育家庭光荣节,目前有2.8万户计生模范家庭受到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