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政府妇儿工委深入县(市、区)督导检查“两规划”实施工作
时间:2014-10-20 来源:
分享到:

  2014年9月23日—29日,平顶山市“两规划”督导检查组先后深入全市10个县(市、区),就“两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每到一处,督导检查组都认真听取了各地两规划实施的情况汇报,详细查阅了相关文件和资料,实地考察了部分医院、学校、儿童福利中心、社区、非公企业等单位的妇女儿童工作开展情况,并与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所考察单位的负责人和一线工作人员,就基层两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及如何更好地实施两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面对面地了解当地妇女儿童的生产、生活状况。

  考察结束后,督导检查组认为,10个县(市、区)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两规划各项指标的进展情况良好。尤其是健康、教育、参政等领域的一些指标已经提前实现了省规划2020年的目标,做到了“五纳入”(即: 把落实规划目标认为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民生实事,纳入专项督查,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四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政策保障到位、经费投入到位、督查措施到位),为两规划的实施提供了有力保证,积累了很好的经验。一些县(市、区)还有很多亮点和创新之处,如舞钢市重视加强妇儿工委能力建设,率先实现了县级妇儿工委办公室人员、编制、经费三到位;宝丰县积极落实出生缺陷三级防治措施,投资100万、400万建婚前免费体检中心、孕前优生健康免费体检中心,提高了婚前医学检查率(已达到89.29%),降低了出生缺陷发生率;郏县积极实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为10万余名农村妇女进行了两癌检查;叶县建立健全孤障儿童保障体系,完善孤障儿童县、乡、村三级网络建设,使600多名孤障儿童得到了妥善安置;新华区优胜社区以虚拟养老院为平台,组织志愿者为空巢老人献爱心送温暖;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开办四点半学校,为孩子们提供安全栖身之地,也为广大职工解除了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