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努力夯实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治最后一道防线
时间:2016-07-19 来源:
分享到:

  在新一轮“两规划”首次年度监测统计中,发现我市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新生儿听力三项疾病筛查率不到40%,与规划要求“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筛查率达到80%以上,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60%以上”有较大差距。结合进一步的查询学习,认识到新生儿出生三项疾病如不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将对患儿造成不可逆的语言、智力、运动损害,给孩子和家庭带来巨大灾难,给社会带来沉重负担。为此,市妇儿工委办将提高三项疾病筛率,夯实出生缺陷防治最后一道防线,作为推动落实“两规划”重点难点目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切入点,不断整合资源,协同推进,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对目标与措施、结果与过程实施双重监测。将防治新生儿出生缺陷的第三级防线,儿童规划中防治出生缺陷的策略措施,即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苯丙酮尿症、新生儿听力三项疾病筛查,纳入“两规划”监测统计指标体系,与规划目标“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一起监测评估,对目标与措施、结果与过程同时监测评估,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对策,及时采取措施。

  二是督导重点由三项疾病筛查率调整为告知率。针对医疗部门提出的新生儿家长不配合、不筛查、工作难以开展的问题,市妇儿工委办公室积极协调市卫计委研究对策,制定措施,明确任务,要求各级产科医务人员务必将三项疾病筛查的目的、意义和不筛查后果,以书面形式及时告知所有新生儿家长,确保100%的告知率,充分保障家长知情权,提高筛查自觉性。

  三是及时跟踪督导。通过“两规划”年度和阶段性监测统计评估,随时关注三项疾病筛查情况,联合卫计部门不定期深入市、县、乡相关医疗机构的产科病房进行现场督查,查阅三项疾病筛查告知书、筛查登记薄,与当事人联系核实情况,普及三项疾病筛查知识,督导相关医疗机构不断规范和完善筛查制度,提高广大家长和医务人员思想认识。至2015年底,濮阳市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苯丙酮尿症筛查率由2011年的38.34%提高到99.39%,新生儿听力筛查率由2011年的23.32%提高到98.44%,夯实了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治最后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