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妇儿工委创新举措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时间:2016-07-21 来源:
分享到:

  近年来,平顶山市妇儿工委组织成员单位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送法进校园活动,增强了中小学生的法制观念、责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一、贴近生活,内容丰富。从成员单位选调优秀人才组建宣讲团,宣讲团把“犯罪的危害”、“网络和微信犯罪”、“青少年常见不良行为的危害”、“远离犯罪做正直少年”等宣讲内容,制作成精美的动漫形、人物形、励志形、文字形的ppt课件,力求授课内容贴近学生实际、走进学生生活。大家一致认为,宣讲团不仅给师生送来了一场法制大套餐,而且整个授课可以说是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和法制教育的完美结合。

  二、形式灵活,寓教于乐。为达到良好的法制教育效果,宣讲团成员采取寓教于乐的形式,将法制教育课和生活常识、历史人物知识、传统文化、古诗词、名警句、童话故事等结合起来,让同学们在受教育同时,沐浴文化盛宴。授课中不时加以小提问,并对回答问题深刻、积极踊跃的同学在表扬的同时,适当给予一个小移动硬盘、卡通英雄人物像、五彩水笔等物质上的鼓励。 

  三、拓宽渠道,宣讲法制。把《灰姑娘》、《白雪公主》改编成童话故事形式,对未成年人开展普法教育和自我保护意识宣传,并把宣讲内容制成PPT课件和光盘,发放到学校。这种教育模式深受小学生及其家长和学校的喜爱,在全市小学讲课近百场,受教育人员达30余万人。同时,设立“校园安全”微信平台,招募志愿者,建立微信后台服务团队,定时发布消息,及时提醒学生安全、关注学校环境。

  宣讲团受邀先后在多地授课150余场,受教育人数达30余万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