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四个到位”做好出生缺陷预防工作
时间:2016-09-01 来源:
分享到:

  郑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出生缺陷预防工作,专门成立综合防控领导小组,从政策、资金等层面加大支持力度,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机制。

  一是领导到位,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连续多年把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新生儿听力、苯丙酮尿症、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耳聋基因筛查、35种遗传代谢症筛查)列入为民办理的“十大实事”,由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监督项目的实施。2015年,又把城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列入卫计委民生实事之一,并先后出台相关文件,强化目标任务、规范运作程序、落实经费保障。

  二是宣传到位,增强群众参与意识。充分利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以“预防出生缺陷,生育健康宝宝”为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免费婚育健康咨询、婚检一站式服务,向新婚夫妇赠送优生优育套装,“怀孕要计划,孕前先检查”的优生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婚检率从2011年12.37%升至2015年的50.49%,切实把好了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关口。

  三是措施到位,构建三级预防网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做到操作、质量、统计信息“三规范”,服务内容、工作流程、技术规范、宣传培训、统计报表、建立数据库 “六统一”,扎实推进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孕优项目城乡全覆盖。近年来投入资金约1.5亿元,认真落实全市新生儿疾病筛查的惠民政策,并举办“郑州市新生儿疾病筛查暨耳聋基因免费筛查培训班”,来自全市各级医疗机构300多名医护人员接受培训。

  四是督查到位,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建立了两级督查机制,一方面,开展政府专项督查,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围绕两规划的落实,每年都把预防出生缺陷工作作为督查的重点,组织卫生、民政、财政等成员单位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各项政策落在实处。另一方面,开展业务工作督查,把“三网监测”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和相关医疗卫生单位,市县每年开展两次质量检查,监测医院及时进行自查,通过三级质控,层层把关,保证监测质量,降低出生缺陷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