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持续开展免费婚检宣传活动
时间:2016-11-10 来源:
分享到:

  近日,安阳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举办预防出生缺陷专题讲座培训并协调卫计委组织各县(市、区)在辖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免费婚检宣传活动。

  安阳市文峰区卫计委组织各办事处卫计办人员进行统一的业务培训和学习。通过开设免费婚检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动员等形式为群众讲解,以新婚夫妇为重点,对目标人群进行逐户上门发放免费婚检宣传单,耐心解答服务对象的疑问,并逐一登记她们的基本情况和需求。

  北关区卫计生委印制发放预防出生缺陷知识宣传页2400份,由办事处组织各社区(村)分别开展“远离出生缺陷科普知识广宣传”活动。一是利用周六、周日,在各社区(村)人口学校举办,主要邀请辖区待孕夫妇参加,活动通过聘请讲师讲解、看科普知识宣传片、发放宣传册和书籍等多种形式向育龄夫妇、亲属进行宣传,普及婚前检查、出生缺陷干预措施和孕期保健知识,提高他们优生优育的科普知识。二是通过发放宣传页及运用网站、微信、飞信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出生缺陷的系列惠民政策,引导群众主动接受出生缺陷防治服务。重点向未婚青年宣传免费参加婚检,可享受奖励7天婚假的政策;婚后可参加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产后可参加新生儿疾病筛查等,让免费的服务政策家喻户晓。三是聘请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专家,在宣传月广场宣传中,全程现场坐诊咨询,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和专家面对面交流,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预防出生缺陷宣传活动有效增强了适婚青年预防出生缺陷的风险意识,增强了他们参加免费婚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切实提高了目标人群知晓率和参检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