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省重点民生实事 开展预防出生缺陷免费筛查工作培训
时间:2017-06-12 来源:
分享到:

        5月22日至24日,全省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培训班在郑州举行。省政府妇儿工委委员、省妇联副主席樊平,省政府妇儿工委委员、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谢李广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樊平在讲话中指出,出生缺陷不仅影响儿童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而且直接影响人口素质,直接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勇气,勇于吃苦、迎难而上,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和全省妇女儿童的期待。要明确职责,周密准备,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各级财政、卫生计生、妇儿工委办、妇联、残联等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共同实施,周密部署,积极推进,切实把握好时间节点,确保民生工程惠及民生。要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打牢工作基础,精心组织实施,细化工作方案;把握宣传重点,提升宣传实效;严格奖惩考核,加强对账对标,确保每个事项、每个环节没有遗漏空缺。

        谢李广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实施免费筛查民生实事的重要意义,把实施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当作落实健康扶贫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提高认识,当作推进完善我省出生缺陷三级预防体系的良好机遇紧紧抓在手上,当成顺应群众期待、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项目扎实推进。要提高服务质量,扎实做好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各项准备工作,与主要责任单位等相关部门建立良好工作机制,加强对民生实事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做好服务机构和人员的准备,完善妇幼信息系统为民生实事提供技术支撑。要把握关键环节,保证免费筛查民生实事高效规范有序展开,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氛围,强化配合协调、搞好上下联动,严禁弄虚作假。

        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负责同志向参会人员解读了政府购买服务的政策、程序和相关要求。培训班由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省卫生计生委联合举办,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全省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的分管领导、专职副主任和卫生计生委分管妇幼健康工作的负责志;县(市、区)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分管领导和卫生计生委分管妇幼健康工作的负责同志,共计约46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