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级妇联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综述
时间:2013-08-01 来源:
分享到:

  阳春三月,生机盎然,万象更新。今年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3周年,全省各级妇联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为重点,以“弘扬‘三平’精神,建功中原经济区”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简朴务实的庆祝活动,使全省广大妇女度过一个快乐而富有意义的节日。

  一、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各级妇女组织以纪念“三八”节为契机,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妇女群众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各级妇联利用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公益广告等形式, 扩大宣传, 提高社会知晓率。鹤壁市妇联联合市电视台,自3月4日至13日,连续播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公益字幕,在全市营造了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社会氛围。三门峡市举办了男女平等专题讲座,县级女领导干部、女企业家、市直单位及部分县市区妇女代表和职业技术学院师生800余人聆听了讲座。

  二、倡树先进典型,激励妇女建功立业

  “三八”节期间,各地妇联大张旗鼓地选树优秀妇女典型,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焦作、濮阳、漯河、南阳、驻马店、济源市召开了表彰大会,对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十大农民女状元、优秀巾帼志愿者、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和个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进行隆重表彰。安阳、濮阳、三门峡、驻马店、济源市利用报纸、电视等对涌现出的各级各类先进妇女典型及妇女工作成就进行广泛宣传。郑州市在电视台、电台、日报、晚报开辟专栏,从2月底开始一直到3月8日,对20个各行各业的优秀妇女典型和先进集体进行宣传,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弘扬雷锋精神,叫响巾帼志愿服务品牌

  三门峡市组织志愿者举办了关爱困境儿童义卖活动,为两名贫困重病女童募集救助金7275元。商丘市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到星光老年之家开展送健康义诊活动,通过学雷锋、献爱心的方式迎接自己的节日。开封市、焦作市组织巾帼志愿者到省女子监狱、劳教所进行帮教活动。济源市组织90余名心理志愿者,在学校、社区以及志愿者服务站开展心理课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并发放宣传页4000余份。焦作市在火车站举办了“学雷锋,巾帼志愿者在行动”系列活动,志愿者们开展心理咨询、法律维权、爱心换书、义诊及免费理发、修家电、就业培训等志愿服务,现场受益群众800多人次,招募志愿者70余人。驻马店市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百名志愿者助百户老人”关爱空巢老人活动,深入到百余户空巢老人家中,为老人们打扫卫生,与她们促膝谈心,了解她们的生活情况,尽力为她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困难。

  四、扶贫助困送温暖,关爱弱势群体

  各级妇联围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的工作部署,深入基层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慰问活动。洛阳、漯河、三门峡、商丘、信阳、驻马店、济源等妇联举办了女性健康义诊活动。濮阳市举办了贫困妇女救助金发放仪式,筹集资金5万余元,为170名贫困妇女每人发放救助金300元。济源市妇联慰问了16个镇办两癌患病贫困母亲、贫困妇女46户。商丘、信阳市妇联在节日期间看望慰问了一线女职工。

  五、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服务妇女创业就业

  “三八”节期间,郑州、洛阳、开封、鹤壁、焦作、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济源等地分别开展了迎三八“春风送岗位”女性专场招聘会,为广大女性提供管理、销售、会计、文秘、家政服务、美容美发、后勤保障和酒店餐饮等工作岗位。濮阳市妇联联合有关单位举办了女性专场招聘会,300多家招聘企业提供岗位12000多个,4000余人达成用工意向。

  六、深化普法宣传,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三八”节前,郑州、洛阳、平顶山、鹤壁、漯河、三门峡、濮阳、许昌、驻马店、济源等妇联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安阳市妇联联合30多个单位,开展了“三八”妇女维权周集中宣传日暨送法律、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送岗位进社区(村)活动,展出版面100多块,设咨询台30个,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提供咨询服务1000余人次。

  七、丰富大讲堂内容,提升妇女思想素质

  “三八”期间,开封、安阳、鹤壁等地开展了现代女性大讲堂活动。新乡市特邀国家一级作家毕淑敏主讲《女性成长与幸福人生》,全市处级以上女领导干部,各县(市、区)妇联主席,市直机关妇委会主任等500余人聆听了讲座。安阳市妇联特邀北京大学MBA班商务礼仪特聘讲师、国际标准礼仪培训师罗惠依,从职场礼仪、职业淡妆、色彩搭配等方面作“魅力女性·重塑自我”主题讲座。濮阳市和驻马店市妇联分别举办了“十佳学雷锋巾帼标兵”、“优秀女性进高校”先进事迹报告会。

  八、举办多彩文化活动,倡扬社会文明新风

  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妇女在参与中陶冶情操、愉悦身心。郑州市妇联联合有关单位举办了第六届“百万妇女健身活动”展示大赛,本届展示大赛设7个项目,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市直机关各委局及企事业单位的86支代表团的30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平顶山、三门峡、周口、驻马店市开展了广场舞、健身操、中老年门球等活动。开封市联合有关单位举办了开封市首届月嫂职业技能大赛,打造开封优秀月嫂服务品牌。焦作市开展了婚姻家庭心理辅导进机关讲座。郑州、平顶山、安阳、鹤壁、濮阳、商丘、济源等妇联举办了女子书画、摄影展。郑州、濮阳。周口市妇联召开了社会各界妇女代表座谈会。安阳、鹤壁、许昌市妇联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濮阳市开展了“夸媳妇贺娘家”道德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夸、贺”中接受教育。信阳市妇联举办“三八”妇女节文化周活动,文化周期间可免费观影,受到了广大妇女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