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妇联四大平台建设贯彻落实省妇联十一届六次执委会议精神
时间:2013-08-05 来源:
分享到:

  省妇联十一届六次执委会议之后,濮阳市妇联召开各县区妇联主席及市直妇委会(女工委)主任工作会、各界妇女代表座谈会、机关全体会等各层次会议,全面传达贯彻省妇联十一届六次执委会议精神,并根据会议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濮阳市妇女工作以发展、维权、思想宣传、组织建设四大平台建设落实省妇联执委会议精神。

  一是以建功中原经济区为总目标,打造城乡妇女发展平台。通过举办培训班、送科技下乡等形式,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农村妇女科技素质和致富能力;深化“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规范岗位管理,开展观摩交流、城乡结对共建等活动,提升巾帼文明岗创建质量和水平,引领广大妇女创先争优;以“妇女创业就业促进行动”为切入点,发挥小额贷款助推妇女创业就业的倍增效应,为广大妇女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送技术,帮助妇女创业就业,拓宽城乡妇女就业创业渠道。

  二是以关注妇女儿童民生为重点,打造妇女儿童维权平台。加强对“两规划”的分类指导,加大对各成员单位的协调沟通力度,做好“两规划”监测统计工作,落实目标责任,推动全市妇女儿童工作再上新水平;加大妇联系统信访工作力度,构建畅通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健全妇女法律帮助和救助机构,健全基层妇女维权服务站(点)建设,健全12338维权热线的接听及分析制度,积极参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体系,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复杂信访问题的能力,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加便捷的维权服务;以帮助解决下岗失业妇女、农村失地妇女和留守儿童弱势群体的生存问题为重点,扎实推进实事化维权,探索参与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有效机制,推进扶贫济困,积极协调争取资金,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

  三是以强化思想引领为着力点,打造妇女思想宣传平台。以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契机,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党的十八大精神进社区、进家庭,使学习教育活动覆盖到全市广大妇女群众;以五好文明家庭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各类特色家庭创建活动,以家庭的和谐促进社会的稳定;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组织实施全市家庭教育工作五年规划,广泛开展家庭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家庭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通过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让广大少年儿童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实现健康全面发展。

  四是以提升工作水平为根本要求,打造妇联组织建设平台。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巩固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社会组织中妇女组织建设成果,创新组织设置,不断扩大组织覆盖面;全面推进“妇女之家”,在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规范制度,使之充分发挥宣传教育、维权服务、帮扶救助等方面的作用;持续深入开展 “妇联干部下基层”活动,增强妇联干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努力打造一支观念新、素质高、作风实的妇联干部队伍,提升工作水平,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