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启动“德润万家”道德讲堂
时间:2013-09-06 来源:
分享到:

 

 

  2013年8月20日晚河南电视台新闻频道的《中原晚报》播出了当天下午省妇联启动“德润万家”道德讲堂并在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首场活动的消息。“德润万家”道德讲堂活动是省妇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围绕“四抓”促整改,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

  省妇联、省委宣传部宣传处、省直文明办的有关领导,省直有关单位,郑州市基层妇联干部、社区群众及学生家长等300余人参加了首场活动。

  道德很大,它承载着整个社会的精神内涵;道德很小,它就在我们身边,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妇联通过走基层、访群众,征求意见、发现问题,了解到家庭领域存在着一些问题,尤其是家庭道德层面的问题较为突出。针对群众的需求,省妇联决定开展“德润万家”道德讲堂活动。

  “德润万家”道德讲堂以家庭美德教育为主要内容,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家庭问题,通过学习身边道德模范,传播厚德善行理念,加强思想道德引领,解疑释惑,明礼扬善,推动道德理念入脑入心、外化于形,感悟道德力量,提升道德修养,促进社会家庭良好风尚形成。

  报告会以一曲感人的歌曲《跪羊图》拉开序幕。在舒缓悠扬的音乐声中,主持人引导着在场的每个人静静地反思几个问题:为父母尽了多少孝?是否记得父母的生日?每年陪伴父母的时间有多少?这些发人深省的自问,无不引起了在场人内心的触动。“孝在于质实,不在于饰貌”,“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铮铮入耳、沁润人心的经典共读,再一次让每个人的内心扬起了孝老爱亲、重视亲情的共鸣。

  报告会上,主持人对来自南阳医专二附院的护士长同时也是一名军嫂的刘杰和孟州市西虢镇戌楼村村民郭欣欣进行了现场访谈。刘杰、郭欣欣都是孝老爱亲的楷模代表,她们作为80后,孝顺老人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感人的事迹让在场的每个人深深地感受到美德的力量、爱的力量。

  报告会上,主持人还讲述了郸城县正在读高一的18岁女孩谢宇慧带父求学的故事,省妇女干部学校、妇女生活杂志社的有关同志听了后立即表示要资助谢宇慧。

  在报告会的最后,参加报告会的全体人员共同向大屏幕中的“德”字鞠躬,也是向心中崇尚的“德”和那些完美诠释它的道德楷模们鞠躬。

  报告会后,省妇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又从观众中挑选了20名基层社区女干部代表和学生家长召开了座谈会。大家纷纷表示:“身边的道德楷模的事迹深深地震撼了我们,让我们的思想得到了净化和升华。妇联立足家庭进行道德教育,倡导孝老爱亲,让我们和我们的孩子明白,爱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只要人人各自爱自己的双亲,各自做到尊敬长辈,社会自然就会和谐安宁。”代表们希望以后能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接受心灵的洗礼,不断提升道德水准,为共筑中国梦凝聚力量、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