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协调小组召开工作会议
时间:2013-09-12 来源:
分享到:

  2013年5月22日,河南省“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协调小组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上,省政府副省长、“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协调小组组长王铁作了重要讲话;省妇联主席、“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协调小组副组长陈砚秋作了工作报告。省政府副秘书长、“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协调小组副组长胡向阳主持会议。省“双协”小组全体成员和联络员、各省辖市妇联主席和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代表、省妇联机关全体人员及省直部分女干部、女职工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铁同志作了激情洋溢的重要讲话,对古今中外女性在追梦过程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行了高度赞扬,对中原女性在建设中原经济区的伟大实践中所作出的积极贡献进行了充分肯定,对进一步持续创新两项活动载体、内涵和形式,激发并凝聚起“半边天”的强大力量实现中国梦、中原梦提出了具体要求。

  王铁同志指出,创新深化两项活动,一要在大局中切入。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大局中找准切入点,积极挖掘教育要素和培训功能,把提升女性素质放在突出位置。二要在民生上着力。从女性最根本的需求入手,做好涉及女性民生的健康、就业、扶贫等各种实事项目,保障女性平等享有基本权利和发展资源,更大力度地增进女性的民生幸福。三要在重点上突破。加大对农村女性的科技培训力度,做大“巾帼科技星火工程”品牌。扎实稳妥推进女性小额担保贷款工作,解决女性致富创业的资金难题。着力实施巾帼家政服务工程,打造一批社会信誉好、服务质量优的巾帼家政服务品牌。四要在创新中超越。通过组织各级三八红旗手、城乡巾帼建功标兵等优秀成功女性,畅谈对中国梦、中原梦、事业梦、家庭梦的深刻认识和感受,树立身边可见、可感、可学的人生榜样,使“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真正成为女性欢迎的民心工程。

  王铁同志强调,全社会都要树立文明进步的妇女观,把妇联组织的群众性优势和政府职能部门的政策、资金、资源优势有机地结合起来,提供有力支持服务,营造良好圆梦环境。领导要挥好指挥棒。各级政府领导要继续发挥指挥家、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的作用,事要多问,难要多解,钱要多给,人要多荐,为女性圆梦提供广阔的舞台、坚实的平台和竞技的擂台。妇联要当好领唱人。发挥网络优势、宣传优势、协调优势,善于借力,搞好协调,变“独唱”为“领唱”,实现妇联工作效益的最大化。部门要弹好协奏曲。各成员单位在制定政策时要充分体现性别意识,在资金、项目、信息等方面向女性倾斜,多做实事、常办好事、乐办小事,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从而凝聚力量,齐抓共管,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统筹推进,实现部门工作与女性工作的互动共赢。

  陈砚秋同志在报告中全面回顾总结了近年来“双学双比”、“巾帼建功”两项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她强调,下一阶段,省“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协调小组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牢牢抓住科学发展主题,着力提升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以实施巾帼科技致富工程、千万妇女创业促进行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项目、“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等重点工作为抓手,组织动员全省妇女积极投身中原经济区建设,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中原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对“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省农业厅,十大种粮女状元、十大养殖女状元、十佳农产品女经纪人、十佳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社先进代表作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