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河南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
时间:2013-09-12 来源:
分享到:

  

  2012年6月27日,省政府妇儿工委在郑州召开第四次河南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和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过去十年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表彰全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2011-2020年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省长、省政府妇儿工委主任张广智作工作报告。省政府秘书长郭洪昌,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万旭和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政府妇儿工委委员、联络员,各省辖市政府妇儿工委主任、副主任及受表彰单位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

  郭庚茂指出,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工作,提升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水平,事关中原经济区建设进程、事关和谐社会建设、事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目标实现。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郭庚茂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工作重点,采取针对性措施,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面贯彻落实好《河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河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一是大力推进妇女全面发展。要促进妇女就业创业,积极扩大妇女就业渠道,支持和帮助妇女自主创业;要提高妇女自身素质,高度重视教育中的性别平等、机会均等,提高妇女终身教育水平;要提升妇女健康水平,认真落实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农村妇幼卫生机构基础建设;要提高妇女的社会参与程度,加大培养和选拔女干部力度,引导农村妇女在村级事务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二是关心呵护儿童健康成长。要提高儿童身体素质,认真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坚决制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不断改善儿童营养状况;要改善儿童教育条件,大力发展普及学前教育,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要保障儿童人身安全,预防和避免儿童各种意外伤害,加强对网络信息安全、校园治安、消防安全、校车安全等专项整治,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三是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要健全政策法规体系,制定出台配套政策,确保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体现在各项制度中;要加大妇女儿童社会保障和救助力度,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妇女和儿童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积极推动儿童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要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治理和净化婴幼儿用品市场,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侵害妇女儿童的违法犯罪发生。四是高度关注弱势妇女儿童群体。要特别关心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完善农村留守妇女示范帮扶机制和农村留守儿童服务机制,注重农村留守儿童心理、情感和行为等方面的疏导,确保他们全部接受义务教育;要特别关心城市流动妇女儿童,确保流动儿童在异地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认真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就业、子女就学、安居、社会保障、户籍管理等突出问题;要特别关心农村贫困地区妇女儿童,将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资源更多地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加快产业集聚区等载体建设,吸引更多的农村妇女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

  郭庚茂强调,妇女儿童工作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关系整个民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要动员全社会支持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强化主体责任,加大投入力度,创新工作机制,营造良好氛围,形成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张广智就贯彻落实2011-2020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和这次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妇女儿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