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开展千名妇联干部进千村活动
时间:2013-09-18 来源:
分享到:

  近日,周口市妇联根据工作实际,组织市县乡级妇联干部开展“千名妇联干部进千村(社区)”活动,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一)宣传文明新风,建设美丽家园

  一是开展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发放宣传资料、赠送环保购物袋、节水袋等形式,将“家庭低碳计划十五件事”宣传到每个家庭。二是开展美化乡村庭院活动。深入推进“一池四改”,有效治理农村普遍存在的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禽畜乱跑问题, 实现庭院美化、厨房亮化、圈厕净化的良好效果。三是开展关爱贫困母亲行动。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贫困母亲进行帮扶,开展送温暖、送岗位、送培训、送知识、送健康和送服务活动。四是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1000户市级文明家庭,在全市广大家庭中营造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家风、争当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农村妇女技能培训

  一是继续开展百千万科技培训工程。结合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和劳动力转移培训等项目,因地制宜组织妇女开展绿色种养技术、养殖知识技术等培训,完成创建100个具有一定辐射带动作用的巾帼科技致富示范村(社区)、培养1000个科技致富带头人,培训10000名农村妇女的目标任务。二是推进百万妇女创业就业帮扶活动。开展“春风送岗位”行动,为更多的留守妇女提供合适的岗位;加大妇女财政贴息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力度,为有意愿创业的妇女提供资金支持;服务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引导妇女返乡就业,促进农村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做到打工和照顾家庭两不误。

  (三)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以“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法律法规、提供维权服务”为主线,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广大妇女群众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举办村(社区)调解员培训班,提高基层妇女干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基层妇女实现就近维权、便捷维权和有效维权,将矛盾及时在基层得到有效化解。

  (四)关爱贫困留守儿童

  一是推进关爱留守儿童体系建设。与贫困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开展生活关爱、学习帮扶、心理疏导,并对留守儿童监护人普及家庭教育知识;统筹推进儿童之家阵地建设,丰富留守儿童课外生活。二是提升农村学前教育质量。动员组织市、县直幼儿园、师资力量雄厚的私立幼儿园、早教机构等,与农村幼儿园对接,加强农村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

  (五)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

  在进村进社区开展各项活动的过程中,要发现、培养、推荐、宣传一批扎根基层、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的优秀妇女干部,加强和充实妇联基层队伍,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以妇女之家为依托,举办基层科技文体骨干培训班,重点培养一批妇女科技文体骨干,引导带领农村妇女开展群众科技文体健身活动,调动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参与经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提升农村妇女的文明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