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时间:2013-09-27 来源:
分享到:

  2013年9月25日上午,河南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郑州隆重召开,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出席开幕式。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到会并致贺词。省委副书记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领导刘春良、赵素萍、夏杰、秦玉海、张广智、王艳玲、孔玉芳、郝高潮和省级离任女领导刘玉洁、吴全智、王菊梅出席会议。

  陈秀榕同志代表全国妇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在致辞中说,河南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领导,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惠及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高质量、高水平地推进和落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不断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环境,为促进全省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协调发展、妇女与男性的平等和谐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妇女儿童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局面。

  陈秀榕同志指出,五年来,河南省各级妇联组织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紧密结合妇女发展实际,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大力实施巾帼科技星火工程、巾帼信用致富工程、农家新生活建设工程、留守儿童关爱工程、以城带乡帮扶工程,深入开展千万妇女学科技、学管理、创新业,百万家庭树新风活动,动员组织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河南现代化建设,在统筹推进城乡妇女发展、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加强妇联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果,迈出新步伐。特别是推动出台村委换届女委员“专职专选”政策、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推动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连年列入全省“十项民生工程”等项工作亮点突出、精彩纷呈、富有成效,为全国妇女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陈秀榕同志对河南妇联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引领广大妇女同心共筑中国梦;二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再建新功;三要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旗帜鲜明地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四要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妇联自身建设水平。

  邓凯同志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河南妇女工作的全国妇联表示衷心地感谢。

  邓凯同志希望全省广大妇女坚定理想信念,同心共筑中国梦。要把人生价值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之中,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价值、赢得尊重、收获幸福。希望广大妇女激扬巾帼风采,积极投身发展实践。要着眼全省大局,爱岗敬业奉献,积极参加“巾帼建功”活动,主动参与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在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城镇化进程、发展服务业、实施重点项目中有所作为。充分发扬“四自”精神,树立创业观念,积极开发兴办创业项目,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命运、编织幸福。希望广大妇女发挥独特优势,传承弘扬文明新风。要积极投身文明河南建设,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大力倡导男女平等、互帮互助、诚信友善的社会风尚。希望广大妇女提升素质能力,展示时代女性良好风貌。要始终奋发有为,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身修养,争做时代新女性。要注重加强学习,通过学习丰富知识、提高技能、完善自我。要善于把学到的知识技能运用到工作和生活的具体实践,着力提高实践能力。

  邓凯同志指出,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省委要求和即将召开的全国妇代会做出的工作部署,坚持正确方向、全面履行职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立足基层、服务妇女,坚持改革创新、强基固本,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把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围绕全面履行职能,用法治、信息、技术等手段搭建服务平台、拓展服务领域,推动妇联工作创特色、见实效、上水平。要强化创新理念,增强服务意识,自觉克服行政化思维和工作方式,把完成好党组织交付任务与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统一起来,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要以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改进工作作风、联系服务妇女群众长效机制,帮助妇女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做广大妇女的“贴心人”、“娘家人”。

  邓凯同志强调,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妇女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妇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妇女事业发展创造更好环境。要关心和重视妇女干部、妇联干部,加大培养、选拔、使用和交流力度,有计划选派有潜力的年轻女干部到基层一线、复杂环境和重要岗位锻炼,为她们成长进步提供条件,培养造就更多的优秀女干部。要坚决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加强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法规政策的制定、实施和监督,加大对妇联工作和先进妇女典型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和保护妇女、关心和支持妇女事业的氛围。

  省妇联主席陈砚秋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妇女十一大以来我省妇女事业取得的成绩,明确指出了今后五年我省妇女工作的总体要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提出要,实施巾帼成才支持行动、巾帼创业建功行动、巾帼文明建设行动、维权关爱服务行动、组织活力提升行动推动我省妇女事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