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妇女力量 建功中原崛起
时间:2013-09-29 来源:
分享到:

  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形势下,河南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这是动员全省5000万妇女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贡献智慧和力量的一次盛会,是全省妇女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我们对大会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过去五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也是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全省深入贯彻落实,妇女参政议政、创业就业和教育文化水平显著提升,妇女儿童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妇女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实现了新跨越。

  五年来,全省广大妇女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积极投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半边天”作用,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妇女典型,展示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风采。各级妇联组织努力践行群众路线,倾情服务妇女群众,在运用“专职专选”政策推进女性参与村级组织管理,实施小额担保贴息贷款促进妇女创业,加强科技培训助推妇女增收致富,实施“留守妇女儿童关爱行动”温暖弱势群体等方面创造了特色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的十八大首次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入报告,开启了妇女事业发展的新起点。省委、省政府描绘的宏伟蓝图,为广大妇女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需要广大妇女以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昂扬的姿态,激扬巾帼风采,争创一流业绩,以作为赢得尊严,以能力获得平等,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

  今后五年,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以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为目标,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提升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准确把握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推进工作方法、活动方式和组织形式创新,充分发挥妇联优势,引领全省妇女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为建设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级党委政府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妇女成长、支持妇女创业、帮助妇女发展,重视妇女参政,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进一步落实。全社会都要更加自觉地尊重妇女地位,关心妇女事业,支持妇女工作,保障妇女合法权益,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